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雙師課堂”接入貧困縣 互聯網讓優質教育資源全民共享

2017-06-03 13:08:05|來源:未來網|編輯:王濤

  洛陽6月3日電(記者 楊佩穎)近1900名學生,93名教師,一半以上老師同時帶兩門課程,這是河南嵩縣一所公辦學校的師資現狀。

  從洛陽龍門火車站一路向南,穿過欒川高速公路,越靠近嵩縣,路越顛簸。沿途中,印著“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大紅字樣的標語每隔幾公里出現一次,非常醒目。

  嵩縣位於伏牛深山區,在這裡,脫貧攻堅、包村包戶已深入人心,成為每個幹部心頭的大事。在剛剛召開的嵩縣脫貧攻堅第二次推進會上,縣委書記剛剛下達了2017年的脫貧目標——24個貧困村,1萬500名貧困人口。近日,嵩縣的脫貧攻堅行動又迎來喜訊。在企業的資助下,嵩縣思源實驗學校通過互聯網將引入“雙師課堂”,讓貧困地區的農村娃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教學資源,用教育扶貧助推精準脫貧。

  脫貧攻堅深入人心 教育扶貧才能實現最根本的脫貧

  河南嵩縣,地處豫西山區,是國家級重點扶貧縣。深山區佔95%、淺山丘陵區佔4.5%的,天然的生態環境制約著嵩縣的發展。未來網記者注意到,“當幹部能吃虧才有威望”的脫貧口號遍佈鄉間。

  

  6月2日,嵩縣思源實驗學校的學生正在做課間操。未來網記者楊佩穎 攝。

  作為中學校長,嵩縣思源實驗學校校長張慶民也幫扶著三個貧困家庭,然而在他看來,扶貧最根本的就是教育扶貧。他告訴未來網記者,“要擺脫貧困就得有增收渠道,增收渠道怎麼來?要學啊。我現在正在幫助其中一個貧困戶搞養殖,幫他們打通來錢渠道。另外貧困學生的教育也要打通。”

  “對於父輩就開始貧困的家庭的孩子,一定要接受優質的教育資源,不僅僅是提高學習成績,關鍵是提高自身能力,未來他們就會有自我創新的意識,這是脫貧最根本的途徑。”張慶民説。

  “只要是貧困家庭的孩子,都會優先入學。”這已成當地教育工作者心中熟知的“金科玉律。”

  然而孩子有學上了,師資、網絡等硬體設施仍然跟不上。

  于2016年9月剛剛建成使用的嵩縣思源實驗學校是一所政府出資、香港言愛基金捐助新建的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公辦寄宿制學校。主要面向農村地區的學生招生。如今該校已有近1900名學生,三個年級,37個教學班,老師卻僅有93名。

  “93名教師裏,67名是女教師,國家二孩政策實施以來,學校的師資壓力就更大了。”説起師資問題,嵩縣思源實驗學校的副校長連連嘆氣,他説,雖然還有省裏派下來的特崗教師1名,5名支教老師,但也還是緊缺著。

  嵩縣教育局局長張松斌在接受未來網記者採訪時説,“師資短缺在貧困地方是個共性問題,這不是因為教師待遇低,而是歷史的問題,不論是教育軟體和硬體,歷史‘欠賬’都特別多。嵩縣每一年都補充新的教師隊伍,補充力度不斷加大,但如今還沒有達到滿編。目前還欠缺480名教師。”

  面臨師資的困難,一方面要加大招聘,招聘特崗教師,一方面要提高師資水準和效率,對此,嵩縣高度重視教育信息化建設。然而資金的限制導致推進力度很慢。

  互聯網讓教育實現質的飛躍 貧困學生也能共享優質教育

  “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推進教育信息化的速度會很慢。”嵩縣教育局長張松斌坦言,“因為國家每年都有薄弱學校改造資金、校舍維修資金、有對貧困對方的教育資源傾斜,但是沒有這種直接的快速的資金來投資智慧學校建設。”

  6月2日上午,嵩縣人民政府、好未來教育集團、香港言愛有限公司簽訂協議,將在河南嵩縣思源實驗學校打造智慧教育示範學校。言愛基金會再次慷慨捐出800萬,好未來捐贈“雙師課堂”,這意味著嵩縣的孩子和老師們能夠通過“雙師課堂”的互聯網新模式,在學校裏就能體驗與城裏孩子一樣優質和豐富的課程與教學。

  嵩縣思源實驗學校的教室裏,孩子們正在上課。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嵩縣政府特別重視教育,希望通過教育扶貧讓一批困難戶脫貧。”張松斌説,在思源實驗學校打造智慧教育師範學校,可以帶動全縣所有貧困地區的學校共享這些資源,同時可以培養出一批骨幹老師。

  所謂“雙師課堂”,是指讓優秀的主講老師通過直播的形式給更多班級的孩子上課,讓每個小班的輔導老師課上課下陪伴、輔導本班孩子的學習,兩位老師各司其職,分別做好課上教學和課後輔導,從而形成“課堂學習-課後練習-輔導糾正-真正掌握”的高效學習流程。是一種將“名師授課”與“實時輔導”結合的高效學習模式。

  “跟看網上的視頻完全不一樣”、“老師上課前告訴我們,我們的反應都是看得見的”,體會過“雙師課堂”的學員欣喜地説。

  如今,以“雙師課堂”為代表的智慧教育,正在逐漸打破傳統教育模式下優質教育資源的時空限制,不僅有效放大優質師資、課件的價值,更依託于科技和大數據,將個性化培養的能量釋放到極致。

  “這是促進嵩縣思試驗學校智慧校園建設的一件盛事,也是促進我縣教育信息化加快發展的一件大事。”嵩縣縣委書記徐新在捐贈儀式上滿懷期待。

  嵩縣思源實驗學校校長張慶民認為,互聯網與教育的融合,能為孩子們創造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和更美好的學習體驗,會讓教育實現“質”的飛躍。

  據悉,嵩縣智慧教育示範學校,從普惠教育、優質均衡、個性化培養、家庭教育四大核心理念出發,“好未來教育雲”將為學校提供覆蓋全教學流程的數字化服務,為學生和家長在課前、課後、課外各個場景提供美好的學習體驗。

  “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將我們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優質的教育資源放到雲端進行共享,”好未來副總裁于莉表示,“信息時代的科技發展和大數據,給予了教育人最好的機會。”

  互聯網的發展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然而,鄉村教師的互聯網知識遠遠落後於城市學校,有研究資料表明,這種“數字鴻溝”正在成為中國社會發展中的一個新問題,亟待以教育為路徑,提高鄉村孩子與信息時代的匹配度。

  “互聯網+教育”正在逐漸打破學校與學校、學校與外界之間的圍墻,最大化的利用資源共享的通道,將為老師、家長和學生們創造更大的價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