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切為了更方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眾獲得感

2017-06-03 14:40:21|來源:光明網|編輯:王濤

  【放管服:讓政府治理更有溫情】

  一切為了更方便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眾獲得感

  嚴紅楓 張桂芬

  編者按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轉變政府職能工作,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把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努力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辦事創業環境。“放管服”改革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的關鍵所在。今天,本報深度聚焦浙江、廣東惠州、湖北武漢等地深入推動“放管服”改革、大力轉變政府職能的做法和成效,以為其他地區提供可資借鑒的經驗。

  上門探視、簽字確認,5分鐘內,一對退休夫婦在浙江衢州的家裏完成了領取退休工資資格認證。

  “太謝謝你們了,算起來你們已經連續5年上門為我們夫妻倆辦理這個事,免去了我們兩地跑的麻煩,省錢又省力。”77歲的廖開道老人拉著衢州市柯城區社保局工作人員的手一再道謝。

  

  浙江金華,郵政速遞員工在辦理業務。進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後,每日的快遞送達1000余件。龔獻明攝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廖開道、藍水香夫婦是江西省德興市農墾廠的退休工人。2009年,藍水香在江西突發腦溢血,經過搶救後,命算是保住了,可她從此臥床不起,成了植物人。為更好地照顧老伴,廖開道帶夫人回到了衢州老家。然而,麻煩隨之而來。

  廖開道介紹,夫妻倆是在江西辦理的退休,工資也由江西發放。回到浙江後,因當時江西未開通網上認證工作,他每年需要往返兩地進行退休金領取資格認證。一到5月份,廖開道就先到醫院開好老伴兒的醫療證明,接著跑去江西蓋章,再到經辦社保機構辦理認證手續。“前幾年,我都要事先和江西那邊聯繫好,約定時間,再叫子女請好假,這一天老伴就交給她們照顧。我自己一大早從衢州坐大巴車到江西,順利的話,夜裏能趕回家。”廖開道感慨,以前開這個證明那個證明,跑好幾次,這幾年由柯城區社保局上門代辦,連表格都幫寄到江西去,真是太貼心了。

  去年12月,浙江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全面推進、分步快走的要求,浙江省各級政府部門分兩批梳理了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事項。截至3月底,省級單位958項;設區市本級平均1002項,縣(市、區)平均862項。曾經跑斷腿、磨破嘴,群眾和企業辦事“一直在路上”的局面已經被徹底打破。

  “‘最多跑一次’的意義不僅限于其內容本身,更是從服務、政策、制度、環境多方面優化政府供給。”浙江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用“最多跑一次”來倒逼各級各部門減權、放權、治權,形成覆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徵收等領域的“一次辦結”機制;用“最多跑一次”來杜絕多頭執法、重復檢查,形成“部門聯合、隨機抽查、按標檢查、一次到位”的監管機制;用“最多跑一次”來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形成各項便民服務“在線諮詢、網上辦理、證照快遞送達”的運行機制。“最終目的,是浙江通過政府自身改革,帶來百姓、企業、政府的共贏局面。”

  5月17日,王女士在衢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二手房不動産交易過戶登記,她只需要向一個窗口遞交材料,花了半個小時就完成了。“沒想到這麼順利,只要跑一個窗口!”王女士感到很驚喜,她説一個月前辦理同樣的手續,她至少要向國土、地稅、住建三個部門提供三套材料,跑三個窗口,花費半天時間。

  進一個門,到一個窗,辦多家事。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分離受理和審批,由行政服務中心組建綜合窗口,衢州市實行“一窗受理、一表登記、一次告知、一網流轉、一次辦結”。如今,35名工作人員專職負責的“綜合窗口”承擔了原涉及各部門共100人的受理職責。

  承諾“最多跑一次”的事項都做到了嗎?還有哪些堵點、痛點?日前,杭州市西湖區29位局長集體出動:他們中或以工作人員身份辦理本部門窗口業務;或以辦事群眾身份,到其他部門櫃檯進行實地體驗,敞開“家門”,帶著問題來挑刺,促使改革落到實處。

  除了組織親身“體驗團”,還築起了督察“防火牆”。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最近,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正在全省各地陸續開展專項督察,在關鍵領域深入查找關鍵問題。

  “改革推進到哪,督察就跟進到哪,並將督察結果進行排名通報,確保各項改革舉措全面落地。”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改革的評判標準,就是政府辦事效率明顯提高,全省發展環境明顯改善、活力明顯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明顯提升。

  據了解,2017年底,浙江要基本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則、跑多次是例外”覆蓋80%左右的行政權力事項。一切,為了更方便。這場深層次改革正不斷激發出各級政府自我革新、追求卓越的勇氣。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03日 05版)

  (原標題:一切為了更方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眾獲得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