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劉海鷹:穿30斤鉛衣完成一萬五千例手術

2017-06-04 13:30:3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劉海鷹

  央視網消息:在九年前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體操王子”李寧高擎祥雲火炬,“飛奔”點燃主火炬的畫面讓大家記憶猶新。可能多數人並不知道,那時的李寧已被反復性腰骶部疼痛折磨了30多年。直到2009年的6月,一位名叫劉海鷹的醫生徹底治愈了李寧的傷痛,而李寧只是劉海鷹許許多多患者中的一個。

  劉海鷹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中國最早成立脊柱外科的專家之一。30多年來,一把手術刀在他佈滿老繭的手中“精準制導”,為萬千病患解除脊柱病痛。脊柱外科手術中需要放射造影,一台手術“吃線”200次左右。防輻射的鉛衣重達十五公斤,劉海鷹每次穿上它做手術,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而這件鉛衣一穿就是31年。

  為救助更多的脊柱疾病貧困患者,劉海鷹設立了公益基金,救助1700余人,70名脊柱重症患者因此改變了命運。

  2017年初的一天,在雲南曲靖羅平山區,劉海鷹和助手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崎嶇的山路上,這是他的第56次出診。他們要趕到大山深處的小振興家給這個孩子看病。小振興已患病五年,因為沒錢看病,彎曲的脊柱擠壓心肺器官,已經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的症狀,病情危及生命,可高昂的手術費卻令這一家人無力支撐。

  給孩子做完檢查,劉海鷹當即決定,馬上帶小振興回北京做免費手術。這已經是劉海鷹一天來走訪的第四個家庭,每次出診,這些貧困的百姓都把他當做救命恩人,當做能夠站立的唯一希望。但他們並不知道,劉海鷹自己有著嚴重的腰椎疾病,並且做過三次大手術。

  

  劉海鷹教授在演示脊柱外科手術

  2017年1月23日,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小振興的手術開始了。因為患有嚴重腰病,每次手術,劉海鷹都需要帶上頸托、腰托,否則根本無法支撐漫長的手術過程。再加上重達15公斤的鉛衣,他的身體負擔之沉重可想而知。

  手術持續了整整七個小時,劉海鷹大汗淋漓。然而,這樣的手術,劉海鷹每年卻要做500多例,最長的一次他站過十三個小時。作為脊柱專家,劉海鷹比誰都清楚,腰椎病需要休息、不能負重、不能操勞。

  護士長黃傑説,今天他為別人手術,明天他進手術室,別人給他做手術,而他術後第二天,又給別人做手術去了。他就是治好了太多人的病,卻耽誤了自己的病。

  從醫31年,除了在醫院的一萬五千多例手術、數萬次的診治以外,劉海鷹還經常“出診”。他帶領團隊,行程近十萬公里,走過31個省市鄉村,提供了五百多萬元的救助基金,使上萬人得到了及時的救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