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工商峰會,全場6次掌聲都給了總理的哪些金句?

2017-06-05 22:44:14|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靳松

  “現在這個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歐中的緊密合作!”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在聆聽完李克強總理在中歐工商峰會的演講後,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主席喬·萊恩激動地對記者説。當然,這也是很多在場聽眾共同的心聲。

  當天,李克強總理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了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能夠容納500人的大會議室坐得滿滿噹噹,狹長的會議室讓來自各地的記者毫不猶豫地將長槍短炮直接架設在演講台下,阻礙了觀眾的視線,卻並沒有影響他們側身探頭認真聆聽。

  “李總理的演講,信息量大,幽默生動,開誠布公。”歐盟—中國貿易協會主席約胡姆•哈克瑪説。歐洲僱主協會主席馬切卡利亞則表示,李總理在演講中以中歐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回應世界經濟面臨的不穩定性,令人印象深刻。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埃格蒙宮共同出席第十二屆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新華社 發

  李克強總理短短20分鐘的講話,贏得了現場觀眾的6次長時間掌聲,這6次分別談到了什麼話題?

圖為出席中歐工商峰會的與會者們紛紛起立鼓掌歡迎李克強總理的到來。吳剛 攝

  李克強總理甫一講出此行目的,立刻引來長久掌聲。為什麼?因為一下就直接觸碰到了歐洲人目前最敏感的神經。美歐關係模棱兩可的今天,英國脫歐進程仍在繼續,多國大選頻繁進行,民粹主義仍暗流涌動,再加上恐怖主義、難民危機、政府債務問題……每一件想起來都是頭痛和不確定性,在這個時候,“穩定”發展的中歐關係,猶如冰雪天的暖陽,怎能不立刻打動人的心靈?

  比利時瓦隆大區外貿與外國投資總署署長巴斯卡勒·德爾科米內特就對記者説,近年來,在全球化遭受質疑,保護主義勢力有所抬頭的背景下,中歐之間依然應該是做最可靠和相互依賴的合作夥伴。在她看來,一個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應該是“雙贏”的關係。歐盟和中國有著強烈的互補性,期待歐盟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們也希望能以李克強總理的此次訪問為契機,推動歐盟和中國在經貿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上取得進一步發展”。

  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雖然經濟全球化會帶來各種問題,但是李克強總理指出,不能“因噎廢食”,當前的迫切任務,是堅持自由貿易,重振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推動世界經濟邁上穩定復蘇的軌道。這一點,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深有同感,“歐中雙方都致力於開放的世界、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致力於尋找重要問題的全球解決方案”。

  中歐經貿關係中合作與競爭並存,但合作共贏是主流。現在,雙方互補互利的合作格局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合作的方式,從單一的“歐洲投資+中國製造”,增加了“中國投資+歐洲製造”“三方合作”等方式,開闢了“一帶一路”建設新領域,雙方利益交匯點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

  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歐盟成員國普遍存在經濟增長乏力的問題。比利時企業聯合會秘書處弗蘭克林•皮特爾對記者表示,作為全球三個最大經濟體中的兩個,歐盟和中國在尋求加深合作方面都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歐盟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繼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在當今世界,歐盟和中國之間相互聯繫的經貿關係正在變得越來越重要。一個緊密的合作能有助雙方應對共同挑戰:如保持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與包容性、促使金融體系更加穩定與穩健等等”。據了解,在這方面,目前中歐間已經形成了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歐金融監管機構之間的對話等機制。

圖為與會者認真聆聽李克強總理在中歐工商峰會上的演講。吳剛 攝

  “小孩子能夠連翻十幾個跟鬥,但像我和容克主席這樣的身量估計很難。”李克強總理的一席話逗笑了在場的所有人,但也形象地比喻出了中國經濟的現狀——體量大,現在每增長一個百分點跟過去都不能同日而語。中國經濟總量一直在保持中高速增長,去年已經超過了11萬億美元。

  法中委員會秘書長林碧溪表示,李總理這一妙喻回應了歐洲工商界對中國經濟發展放緩的疑慮。

  中國正處在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的重要階段,對歐洲高品質消費品、先進技術設備、優質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而歐洲經濟回暖,居民消費穩定增長,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加大,也將為中國企業提供新的商機。

  聽到這些,歐盟—中國貿易協會主席約胡姆•哈克瑪顯得有些激動,他對記者説,李克強總理的演講令人振奮,中國將給歐洲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中國經濟增速最近幾年有所放緩,歐洲一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有些擔心,但李克強總理在今天的演講裏深入淺出地説明瞭中國經濟的現狀和發展前景,會讓不少歐洲人打消對中國經濟的擔憂。“在我看來,無論從哪個經濟指標進行衡量,中國依然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這不僅是中國的福祉,也是世界的福祉”。

  哈克瑪還説,不斷發展的中國對於歐洲很多企業來講都意味著機遇,特別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為歐洲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造福世界的發展工程,沿線國家人民都將從中受惠。最近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國際社會進一步共建共享‘一帶一路’指明瞭方向,歐洲企業應該抓住這個商機”。

  這個片段獲得了觀眾的兩次掌聲,因為總理開始舉起了一隻手錶示“贊成”,意識到“不對”後,總理又舉起了雙手,讓掌聲更加經久不息。這尤其凸顯了中歐工商界人士對兩國在投資領域達成共識的期待。

  李克強總理多次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

  近期,中國第七次修訂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限制類條目再次縮減1/3,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只要是在中國註冊的企業,無論內資還是外資企業,中國政府都一視同仁。”李克強總理指出,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都會依法給予同等待遇。同時李克強總理也提出,希望歐方在投資審查等方面更公正對待中國企業。

圖為與會者認真聆聽李克強總理在中歐工商峰會上的演講。吳剛 攝

  更開放、更公平、更規範的投資環境,是中歐工商界人士的共同期待。歐洲議會議員愛勒羅拉·福倫扎指出,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有抬頭趨勢的當下,李克強總理的演講是對貿易保護主義與國際貿易秩序破壞者的強有力回應。李克強總理還就歐洲關心的中國投資環境等問題給出了答覆,“事實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也相信李總理的回答會更加增強歐洲企業主們對投資中國的信心”。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盧伊基説,李總理的話充滿了智慧,消除了歐洲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的疑慮。波蘭僱主協會主席顧問馬伊曼則表示,李總理以詳實的數據回應了對中國投資環境的質疑,有理有據,對歐洲企業家震動很大。歐盟應以更加務實的舉措推進中歐經貿合作。

  中歐關係走過40多年曆程,逐步邁入成熟穩健的發展軌道。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歐盟期間,提出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中歐合作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現在,中歐全方位合作穩步推進,經貿合作碩果纍纍,人員往來頻繁密切。

  平均每分鐘雙邊貿易額超過100萬美元,每週有600多個航班往返于中歐之間,每月中歐班列運行多達150列……中歐合作是優勢互補的必然結果,雙方人民都從中受益。

  如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主席喬•萊恩所説,聽到這些利好的消息感到非常高興,此次中歐工商峰會是一個對於雙方而言不可多得的機遇之窗,非常希望雙方能在經貿投資等領域加快合作的步伐。“在全球受貿易保護主義嚴重威脅的背景下,歐盟和中國應該攜手致力於進一步發展自由貿易、尋求氣候變化應對方案以及維護全球和平與區域穩定。現在這個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歐中的緊密合作,這對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都是重要的保證”。(記者 白陽 任彥 吳剛)

  原標題:中歐工商峰會,全場6次掌聲都給了總理的哪些金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