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第一書記”羅軍元:江西井岡山扶貧的排頭兵

2017-06-05 17:03: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雲帆):“我們排頭村有235戶,1002個人。當初的貧困戶,通過精準識別,有35戶,147人。到2016年年底,這些貧困戶都可以脫貧,這主要得益於我們有一位非常優秀的第一書記。這位戴著一副眼鏡、很斯文的,就是我們省農業廳派駐我們新城鎮排頭村的第一書記。”

  井岡山市新城鎮黨委書記龍平口中的這位“第一書記”名叫羅軍元,是江西省農業廳派駐新城鎮排頭村的專職扶貧幹部。2015年4月,中共中央組織部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指示精神,決定從各級機關優秀年輕幹部、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優秀人員中選派一批政治素質好、熱愛農村工作並且有較強工作能力的幹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以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精準扶貧工作。組織部文件中還特別強調,要加大對贛閩粵等原中央蘇區地區的選派力度。正是在這一背景下,31歲的羅軍元于同年六月被江西省農業廳派往江西省脫貧重點地區,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市。

  井岡山地處江西和湖南兩省交界的羅霄山脈中段。綿延千里的羅霄山脈為井岡山地區帶去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和濕潤的氣候,卻也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這一地區的發展。交通閉塞、資源稟賦較差、産業結構單一等因素使井岡山所在的羅霄山特困片區和贛南蘇區一度成為全國較大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4年,井岡山市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4734戶17079人,佔全市總人口的13.8%。按照當年江西省貧困人口劃定標準,這也就意味著這17079人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736元。

  羅軍元被派駐的新城鎮排頭村位於井岡山市西北部。當時村裏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5戶,147人。萬事開頭難,羅軍元來到排頭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如何開好扶貧工作的頭。羅軍元説:“來了之後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走進老百姓的心裏去。雖然我出生農村,對農村的事情也了解,但是我們一個陌生人(從城市)下來,老百姓如何才能接受你。這是我們面臨的首要難題。”

  羅軍元出生成長在井岡山的鄰縣江西吉水縣。在來排頭村之前他在省農業廳下屬的鷹潭市余江縣鄧家埠水稻原種場工作。雖然出生農村、畢業于農業大學,工作也和農業密切相關,可是作為村領導直接跟農民打交道對羅軍元來説還是頭一回。所謂“扶貧先扶志”,要想幫助貧困家庭真正擺脫貧窮,就得讓他們從心底裏産生擺脫貧窮的渴望和志氣。而要走進貧困戶心裏,首先就要取得他們的信任。為此,羅軍元和其他兩個同時被派到排頭村的扶貧隊員花了兩三個月時間,走遍了排頭村的每一戶人家,挨家挨戶了解情況。同時,他們又召集“村兩委”(村黨支部委員會和村民自治委員會)以及村裏的黨員們一起開會,逐漸對排頭村的村情民情有了深入的了解。

  在此基礎上,羅軍元他們開展了“微心願送溫暖”活動:通過號召定點幫扶單位——江西省農業廳的同事為貧困戶捐款,滿足了貧困戶的一個個微小的心願。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定點扶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像排頭村的對口幫扶單位就有江西省農業廳、吉安市殘聯和井岡山市醫保局。江西省農業廳為羅軍元每年提供不少於一萬元的配套“扶貧工作經費”,用於扶貧工作中的小額支出。就這樣,通過一點一滴的付出,羅軍元和他的隊員們逐漸贏得了村民的信任,為後續帶動村民脫貧致富開了一個好頭。

  然而這樣的“微心願”活動只能救貧困戶一時之急,要想讓貧困戶真正脫貧,還必須確保他們能獲得一份穩定的收入,這就要依靠産業。為此,羅軍元聯繫省農業廳,為排頭村制訂了一份脫貧發展三年規劃,力圖從根本上解決貧困戶的收入問題。在這份規劃的指導下,羅軍元在排頭村實施了荒廢魚塘標準化改造,幫助排頭村建起了果蔬種植基地、牲畜飼養基地。此外還爭取到了220萬的農田標準化改造資金,準備對村裏的水稻田也進行標準化改造,預計改造後的水稻田畝産將提高一倍。通過這一系列措施,羅軍元幫助村裏的35戶貧困戶實現了穩定增收。

  今年52歲的謝岡華是排頭村裏的“藍卡戶”。“藍卡戶”是井岡山在開展“精準扶貧”過程中的創新舉措之一,即按照貧困程度把貧困戶分為特別困難的“紅卡戶”和一般貧困的“藍卡戶”。謝岡華父母的慢性病讓整個家庭陷入了貧窮,使他們家成為了“藍卡戶”。説起羅軍元如何幫助家裏增收,謝岡華連連誇讚:“他經常過來指導我們,告訴我們怎樣防病。剛來的時候哪種過(這些作物),都是羅書記給我們指導。”

  2015年,在羅軍元的帶領下,排頭村建起了佔地30多畝的果蔬大棚。村裏把這些大棚免費承包給貧困戶種植,併為他們提供了免費的果蔬苗種。謝岡華承包了七個蔬菜大棚,種了辣椒、豇豆和黃瓜等蔬菜。僅僅半年時間,這七個大棚就為他帶來了近兩萬元的收入。脫貧對謝岡華來説已經不是問題,他現在想的是怎麼能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實現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魚的同時更要授人以漁。剛剛脫貧的農戶抗風險能力都不強,市場的波動或者是家庭的一點變故都會讓已經脫貧的家庭重新返貧。為了穩固脫貧成果,讓貧困戶在失去扶貧政策的扶持後還能自立,羅軍元決定教排頭村村民學技術。他利用自己以前在農科所工作的資源,多次邀請各類農業專家來排頭村舉辦種植、養殖實用技術培訓班,培養出了一批懂技術的種養能手。

  如何防止已經脫貧的農戶再次返貧,羅軍元告訴記者:“防止出現返貧,一個就是我們對無力無業的貧困戶的兜底政策。還有一個就是通過這種産業帶動。(貧困戶)他懂得技術了,他只要能去做事,他是不可能貧困的。”

  排頭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已于2016年底基本完成,而羅軍元的任期還有近一年的時間。關於剩下任期內的計劃,羅軍元説,繼續鞏固脫貧成果、切實防止脫貧戶返貧將是他接下來的工作重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