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西篇】沃野滿目青 田疇繪新圖

2017-06-07 19:25:12|來源:中國江西網|編輯:楊玉國

  本報記者 練 煉

  去年,瑞昌市完成糧食産量10.6萬噸,油菜種植面積達1.33萬公頃,新型農機保有量超1.3萬台,農業綜合機械化水準達73%,獲批全省油菜綠色高産高效創建綜合示範區,同時新增規模以上農業企業3家、“三品一標”農産品1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86家、家庭農場167家,農業發展成效明顯。

  今年,該市著力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把“互聯網+現代農業”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産業業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漸成規模,農業機械化水準不斷提高,農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

      現代農業示範園建設成規模

  溫控大棚集中連片,糧油、蔬菜基地綠意盎然,農業服務中心已經建成……如今,走進瑞昌市賽湖農場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到處充滿生機,隨處可見農民忙碌的身影。

  近年來,該市立足産業抓規模、立足規模抓機械化、立足品牌抓效應,紮實推進賽湖農場及橫港、高豐鎮等一批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走出了一條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發展之路。目前,在建的賽湖農場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總規劃面積1400公頃,重點打造“一中心、兩平臺、六基地”。園區已進駐企業6家,其中,省市級龍頭企業各3家。此外還有農民專業合作社20家、家庭農場12家、專業生産大戶34戶,帶動農民1.2萬人。建成的橫港鎮現代農業示範園,園區常年糧食和蔬菜種植面積共8200公頃,是瑞昌主要糧油生産示範基地和九江市城郊蔬菜基地。

   農業機械化水準不斷提高

  仲夏時節,瑞昌市各地水稻生産示範區呈現出一派熱鬧景象,種植大戶搶季節、搶天氣、抓機防、勤施肥,進行田間管理。近年來,該市在水稻種植過程中,大力推廣機耕、機播、機插、機防、機收等,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73.6%,水稻機插機播3200公頃。

  該市農機部門在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基礎上,全力推進油菜免耕直播機械開溝和機械聯合精量直播技術,得到當地農戶的普遍認可。今年,結合油菜綠色高産高效創建工作,精心打造橫港、賽湖、桂林等6個油菜綠色高産高效示範基地,推廣綠色高産高效關鍵技術,實施免耕直播機械開溝和機械聯合精量直播,實現機播(機開溝)、機防、機收、烘乾、秸稈還田全程機械化,示範面積1100公頃,其他鄉鎮各建一個千畝以上全程機械化示範片,油菜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面積達2700公頃,輻射帶動全市油菜機械化生産面積6700公頃。

      電商為現代農業插上騰飛翅膀

  “今年,黑芝麻各種産品的訂單特別多,電商平臺最多一天發2000余單,産品供不應求。”端午節前夕,走進瑞昌市經開區九江天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芝麻加工設備發出陣陣轟鳴聲,工人忙著接單發單,公司總經理葉李興很是激動。該公司主要從事黑芝麻原料的購售和初加工業務,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已成為國內最大的黑芝麻初加工企業,獲評江西農業産業化經營龍頭企業、江西農産品加工示範中小企業等。

  為保障黑芝麻、桃子、油菜等當地特色農産品銷售,該市把“互聯網+現代農業”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産業業態及“三農”工作主線,農業信息化成為智慧農業之後又一制高點。今年,建成中國油菜和紙製品電子商務基地,農産品電商運營中心將果農、合作社、桃業協會等優勢資源進行整合,統一品牌、統一包裝、統一行銷,通過試吃預售等行銷手段,讓優質油菜、鮮桃、黑芝麻等幾十種特色農副産品觸電觸網,走向更遠、更高端市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