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納世博會即將開幕 中國館成為參展國標杆

2017-06-08 08:27: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序廳。攝影 張威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沛、岳文良):2017阿斯塔納世博會即將於6月10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本次世博會的開幕式。

  中國作為首批簽署參展協議和首個接受展館的國家,中國國家館在5月20日正式竣工並進入試運營階段。中國國際商會會員部副部長、中國國家館副館長楊虹在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館此次世博會有“四個第一”,也被組委會稱為參展國的標杆。目前,中國國家館也在進行最後的調試,準備迎接世博會的到來。

圖片默認標題

未來能源夢劇場。攝影 張威

  楊虹説:“我們在5月20號,整個中國館的施工基本就緒,之後就開始試運營。在整個世博園區裏面,中國館有‘四個第一’,是第一批簽約確認參展的國家,是第一個開始施工的國家館,是第一個竣工的國家館,也是第一個試運營的。所以在整個世博園區,中國館作為國家館被組委會稱為參國的標杆。整個展項,包括我們的展層都已經竣工了。這段時間主要在做技術方面的調試和技術方面的調整。”

  本屆世博會中國館的主題是“未來能源,綠色絲路”。在談到世博會中國館主題的構想時,中國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世博處副處長方可表示,哈薩克斯坦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支點國家,又是本次世博會的承辦國,把“未來能源”和“綠色絲路”兩個概念結合在一起十分必要,既表達了中國對未來能源發展的思考,又展示了中國對於能源發展的主張。 

  方可説:“哈薩克斯坦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支點國家,習近平主席也是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提出了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所以我們覺得非常有必要把‘未來能源’這個主題和‘一帶一路’倡議結合在一起,才産生了這樣一個主題。同時我們不僅提倡絲綢之路,我們還融入了國家提倡的綠色發展理念,也符合我們對傳統能源的利用和對新能源的開發,把它們結合在一起,才有了現在的主題,就是‘未來能源,綠色絲路’。”

圖片默認標題

智慧能源的一天,鄉村版塊。 攝影 張威

  作為本屆世博會最大參展面積的國家館,中國館的設計方案被哈薩克斯坦稱作“最好的方案之一”。世博會中國館副館長楊虹表示,中國館從展示板塊和內容共分成五個部分,高鐵模擬駕駛艙、“人造太陽”核聚變、未來能源夢劇場成為本屆世博會中國館的三大展示亮點。

  楊虹表示:“我們從整個展示板塊和內容來講,共有五個部分。有序廳,然後是能源走廊,還有智慧能源的一天,未來能源夢劇場,以及合作與夥伴這樣幾個板塊構成中國館的展項。從中國館的這些展項來講,應該説是亮點紛呈。值得關注的有三個部分,一個是我們國家的高鐵模擬駕駛艙,一個是‘人造太陽’核聚變,一個是展示未來能源發展趨勢的未來能源夢劇場,這三個是我們重點打造的亮點,也希望能給觀眾帶來驚喜。”

  為了給遊客更好的參與體驗,中國館準備了一系列的活動。中國館副館長楊虹表示,考慮到此次世博會展項內容面對公眾,中國館做了非常細緻的工作。更注重遊客在中國館獲得的體驗,在體驗的過程中感受到中國對能源發展的理念。

  楊虹説:“從展示的手段來講,雖然是個很專業的題目,但是從展示的形式上,我們照顧了世博面向公眾的特點。包括我們的影片,在現場會有虛擬視頻的表現,以及模擬的駕駛艙,很多是注重於觀眾在中國館的體驗。通過這種體驗,不是一種説教式的灌輸給他的東西,而是讓他在這個館裏面能夠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感受到中國對於能源發展的理念,我們希望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包括我們的影廳,我們也是希望通過講一個中國故事,讓觀眾能夠感受到中國過去、現在、未來的能源發展軌跡。”

圖片默認標題

智慧能源的一天,城市板塊。攝影 張威

  除了這些靜態的展項,世博會期間,中國館將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為配合習近平主席訪問,結合“一帶一路”倡議、中哈建交25週年和哈“中國旅遊年”等,中國方面精心設計了開館儀式、中國國家館日、中哈能源合作論壇暨中哈企業家委員會能源會議、中哈旅遊合作論壇、中國電影節、中國青年論壇等一系列大型活動,體現中國政府對哈舉辦世博會的重視和支持,全面宣傳我國能源可持續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哈全方位交流合作。

  省市區和企業參展一直是中國參加世博會的亮點。上海世博會之後,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世博會作為國際平臺的重要意義,都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平臺提高企業自身影響力,更加深入地參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據方可介紹,參與本屆世博會的企業非常踴躍,中方也組織了一批國內大型能源領軍企業參展。

  方可最後説:“有很多國內領軍的能源企業都參與進來,像中石油、國家電網、國電集團、中核集團、中廣核,民營的像協鑫集團、華信集團,他們非常積極地參與進來,這是一些主要的企業。同時我們還組織了23個省區市來參與我們的活動,每個省區市都會組織當地的能源企業來參加。據不完全統計,通過不同形式來參與中國館的企業,應該有2000家左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