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習近平哈薩克斯坦之行將促中哈合作收穫更多實質成果

2017-06-09 11:21: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

  佩裏斯特勒·維拉(阿爾巴尼亞)     

  6月7日到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次出訪將有望大力促進雙方在安全以及經貿領域的全方位合作。

  哈薩克斯坦和中國西北部接壤,對中國來説,她無疑是一個重要的近鄰。通過哈薩克斯坦,由中國修建的鐵路承載著一輛輛貨運列車駛向歐洲,不僅如此,一條條石油和天然氣管道從中亞地區把燃料等源源不斷輸送進中國,繁榮的供給線由哈薩克斯坦的裏海海岸抵達中國新疆。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之間千絲萬縷的互動與聯繫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是在哈薩克斯坦,這個古絲綢之路經過的國家,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中國領導人非常智慧地從自身歷史中提煉出來的這個倡議,從文化上拉近了中國與世界多國的聯繫,同時也把中國的發展與相關國家的發展聯繫在一起。

  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見證方,不但對“一帶一路”的倡議表示支持,更是重要的參與者,不斷尋求在該倡議下增進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作為中國鐵路物流的過境之地,中國石油和天然氣管道途經的地方,哈薩克斯坦已經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樞紐,伴隨其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經濟效益的增加,其在國際舞臺上也有了更為重要的角色。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哈薩克斯坦的經濟晴雨錶取決於石油價格的波動,儘管哈政府一直努力試圖讓經濟向多元化方向發展,但是石油出口所得仍然是其GDP的主角。如今,哈薩克斯坦正在尋求向産業多元化轉型,如建立工業基地,發展科技産業等,特別是通過與國外公司的合作來實現這些目標。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讓哈薩克斯坦找到了更多能夠提升本國發展的有利因素。在2015年的夏天,它的邊境鐵路貨運站果斷向中國開放,而此後這裡的忙碌與繁榮也證實這個嘗試是非常成功的。

  除了經貿往來,邊境安全是哈薩克斯坦和中國之間的又一重要合作領域。由於極端主義和分裂勢力的不斷威脅,中哈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非常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求。哈薩克斯坦也早已宣佈將與中國擴大防務領域合作,從此次習近平主席的出訪來看,雙方必將進一步提升這一領域的互信與互助。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除了與哈薩克斯坦的合作,不得不提上海合作組織理事會首腦會議。因為即便是在這個多邊平臺上,在恐怖主義仍存在的情況下,基於地理與經濟各方面因素,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之間的合作也很可能是未來全球安全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合作組織已經成為安全領域一個重要的區域機構。從長遠來看,該組織一直在做強,通過新成員的加入和相互間的對話機制在國際上不斷發展壯大它的影響力,比如,在此次理事會的第17次成員國首腦會議上將討論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正式成員,而在隊列中等待成員資格的有土耳其和伊朗。

  從以上方面不難預料,通過此次備受各方關注的出訪,這位中國領導人必將在加強中哈雙方合作方面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作者:佩裏斯特勒·維拉 阿爾巴尼亞媒體記者  翻譯:房小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