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為歐亞發展提供保障

2017-06-09 15:08: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法媒:“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為歐亞發展提供保障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納扎爾巴耶夫在總統府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國際在線專稿: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法國《歐洲時報》6月9日發表社論稱,“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如同鳥之兩翼,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兩者的共同發展也將為世界各國,特別是歐亞大陸國家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

  文章稱,2013年,習近平首次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帶一路”合作由此發端。四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實踐,成為了開放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廣受世界各國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中哈兩國合作也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不斷發展,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一批共建項目已經開始為中國和哈薩克斯坦乃至整個中亞地區的經濟合作發揮促進作用。

  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習近平此訪中最受關注的活動。此次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將被正式接納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

  這不僅是上合組織發展歷程上的里程碑,更是具有全球性影響的事件。擴員之後,上合組織的地域範圍將佔到亞歐大陸的五分之三,成員國人口則佔到全球的一半,這將使上合組織成為世界上成員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合作組織。規模的擴大將增強上合組織的代表性,也會大大加強上合組織所秉承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的影響力。

  當前,儘管全球經濟發展略有起色,但復蘇腳步仍然乏力。要使世界經濟恢復增長活力,併為各國的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就必須同時促進經濟和安全兩方面的國際合作,中國提出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上合組織合作的發展,就是為了實現這一目標。

  “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國和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也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動力。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大都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為上合框架內的經濟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又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合作對話平臺,還能促進各國在安全、反恐等領域的合作,為“一帶一路”創造更安全、更穩定的發展環境。

  “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如同鳥之兩翼,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兩者的共同發展也將為世界各國,特別是歐亞大陸國家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正如上合組織前秘書長德米特裏·梅津採夫在接受採訪時所説,“中國邀請俄羅斯等鄰國和夥伴國參與‘一帶一路’這一宏大倡議,為歐亞大陸各國順利、安全的發展提供了保障”。(何雨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