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輸掉政治博弈 將組聯合政府再擔脫歐重任

2017-06-10 00:48:22|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6月10日電(李夏君)特蕾莎•梅“得不償失”。當地時間9日,英國議會選舉投票初步結果出爐。統計顯示,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席位比大選前更少,喪失了選前的議會多數優勢。

  從信心滿滿宣佈提前大選,到如今的意外失利,特蕾莎•梅為何輸掉了這場政治豪賭?沒有了強有力政府的帶領,英國未來的“脫歐路”該怎麼走?

  【執政黨喪失多數優勢 席位比選前更少】

  當地時間6月8日晚10點,英國大選落下帷幕。特蕾莎•梅領導的保守黨領先,但並未贏得議會過半數席位,喪失了選前議會絕對多數的優勢。

  這一結果顯然不是特蕾莎•梅所希望看到的。投票前,英國議會黨派席位分配為:執政的保守黨330席,最大反對黨工黨229席。8日的投票結果顯示,保守黨獲得318個席位,工黨261席。這意味著沒有任何一黨取得多數優勢,從而會出現“懸浮議會”。

  特蕾莎•梅宣佈提前舉行大選的初衷本來是為了獲得英國選民"更強的授權",未來在與歐盟就脫歐議題舉行談判時擁有更廣泛的民意基礎。但顯然,特蕾莎•梅試圖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希望已經破滅。

  【反對黨喊話:首相辭職,我要組建政府】

  2016年6月,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脫歐公投後辭職,特蕾莎•梅由此上臺,成為英國第二位女首相。如今雖然大選失利後,她也選擇了繼續堅守,並沒有步卡梅倫的“後塵”,也許這就是她被稱為“鐵娘子”的原因吧?

  分析指出,選戰期間英國接連發生恐襲引發民眾質疑、保守黨競選綱領來回反復失去民心、特蕾莎•梅拒絕參加電視辯論,都導致了保守黨民調支持優勢縮水。

  儘管如此,特雷莎•梅仍沒完沒了地重復她“強大穩定的領導”的口號,因此而受到嘲弄。相形之下,外界普遍認為反對黨領袖、工黨黨魁科爾賓打了一場強勢、政策豐富的選戰,激勵了許多支持者。

  在8日的出口民調出爐後,科爾賓呼籲特蕾莎•梅下臺,為一個“真正能代表這個國家的政府”“讓路”。他表示對投票結果"感到驕傲",並稱這是民眾"對緊縮政策説不"。

  工黨發言人表示,工黨將自告奮勇領導少數黨政府,“我們將擔當起報效國家的重任,組建少數黨政府,其原因就是,我認為保守黨不牢靠,我認為首相也不牢靠。她是一個蹩腳的首相”。

  【特蕾莎•梅:不會辭職 將繼續帶領英國前進】

  選舉失利後,特蕾莎•梅也面臨來自黨內的壓力和抨擊。保守黨議員Nigel Evans9日就選舉結果表示,保守黨“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簡直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腦袋”。

  當地時間9日中午,特蕾莎•梅前往白金漢宮覲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請求女王允許組建新政府。

  會見女王后,特蕾莎•梅在唐寧街官邸外發表講話。她宣佈將組建一個新政府,保守黨計劃在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的支持下執政。

  這説明,雖然特蕾莎領導的保守黨在大選中丟失了一些席位,且黨內對她也有批評之聲,她還是將留任首相,並組建新內閣。

  【脫歐或推遲? 歐盟高官擔憂】

  脫歐談判原定於6月19日舉行,不過英國目前的政治僵局可能令退歐談判進程脫離正軌,“這對保守黨與特雷莎•梅而言將是災難一場,”前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表示。

  摩根大通分析師巴爾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最明顯的結論就是,英國請求推遲脫歐進程的可能性已大幅升高,因為英國政局發展可能妨礙這個原本就時間緊張的程式。”

  歐盟高官同樣擔心,此次選舉結果可能會導致英國脫歐談判延遲,並加大談判崩裂的風險。

  歐盟執委厄廷格稱,不確定英退談判能否如期在6月19日展開。他並稱,沒了強大的談判夥伴,談判不確定性將會更大。

  不過,特蕾莎•梅在會見女王之後説,“我們將履行英國脫歐的承諾”。她表示,脫歐談判將在10日內啟動,將爭取和歐盟建立一個能夠確保長期繁榮的新夥伴關係。

  科爾賓的團隊則表示,這將是英國政治的一個改變。科爾賓稱,已做好“為國家服務的準備”。他同時表示,脫歐談判必須繼續進行,必須把就業放在脫歐談判第一位。

  原標題:英首相輸掉政治博弈 將組聯合政府再擔脫歐重任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