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蛟龍” 吸引世界目光(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禮)

2017-06-11 11:13:49|來源:人民網|編輯:徐藝源

  6月9日16時35分,載著第一次深入海底現場觀察的科學家,載著深海海參、近底海水、岩石、沉積物樣品等深海信息,“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從6488米的雅浦海溝深淵區回到海面。24分鐘後,“蛟龍”號回到“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完成了其自2009年8月出海以來的第150次下潛。(圖為工作人員起吊“蛟龍”號,將其回收到“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從南海50米海試起步,到馬裡亞納海溝7062米的跨越;從太平洋底的海山、海溝,到印度洋底的大洋中脊,“蛟龍”號的一舉一動,吸引世界目光,更時時牽動著山東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的神經。

  海洋國家實驗室園區位於青島即墨市鰲山衛鎮,目前已建成8個功能實驗室、5個聯合實驗室、1個開放工作室、3個大型科研平臺等多個科研單元。其中的科學考察船共享平臺,擁有“科學”號、“東方紅2”“東方紅3”(在建)等一支覆蓋近岸、近海、深海、遠洋的大型綜合科考船隊,以及“蛟龍”號載人深潛器和4500米級無人遙控潛水器。

  “打個比方,實驗室搭建的平臺類似國家大劇院,科學家在這個一流舞臺上既可以是個人表演,也可以參加團隊表演。”中國科學院院士、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委員會主任吳立新説,“比如4月份‘蛟龍’號開放共享潛次,實驗室面向全國設立專項經費進行支持,科學家可以‘拎包入潛’,開展相關研究。”

  按重大任務需求,海洋國家實驗室實行首席科學家負責制,經費管理由其負責,根據科研項目需求邀請不同單位的專家組建科研團隊。團隊成員根據項目需要可流動到國家實驗室工作,項目完成後仍回原單位。“以開放與協同為中心的‘做事不養人’機制,保障了實驗室的國際化。”中國工程院院士、海洋國家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管華詩説。

  海洋國家實驗室運行短短一年,已取得多項全球“第一”:構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區域海洋定點長期觀測網——“兩洋一海”潛標觀測網,並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對南海深海盆的全面覆蓋及完整監測;在國際上首次開展全球空間解析度約為1公里的海浪模式研究,該成果被國際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評委會列入候選應用;建成全球海洋科研領域最快的超算平臺,每秒運算速度可達2600萬億次;建成我國在世界發達國家和海洋強國設立的第一個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

  實驗室還與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合作,開展白令海、安達曼海等海域的地質調查研究,使我國成為目前國際上唯一系統擁有這一廣闊海區樣品和資料的國家。

  眼下,海洋國家實驗室正聚焦“透明海洋與國防安全”“藍色生命與生物資源安全”“海底過程與能源、礦産安全”“深海與極地極端環境研究”“健康海洋與生態安全”等五大科研任務,旨在為國防安全和國民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1日 01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