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議會選舉出師不利 英國保守黨要員有意“倒梅”

2017-06-11 09:14:3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梁生文

  中新網6月11日電 據外媒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下院選舉中未能帶領保守黨保住議席,遭到各方批評。消息稱,保守黨資深黨員有意把特蕾莎•梅拉下臺,但他們不會馬上向她“逼宮”,會等到至少6個月後才“動手”,以免現在展開黨首之爭,讓工黨黨魁科爾賓漁翁得利。

  據英國媒體披露,資深保守黨人包括外交大臣約翰遜、內政部長拉德和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都在探討是否應該替換黨魁。還有消息稱,黨內資深要員誓言要把特雷莎•梅“轟下去”,但估計會在半年後才動手,這是因為他們顧及如果保守黨內現在起內訌,可能為工黨的科爾賓製造上臺的機會,那就得不償失了。

  

特蕾莎·梅(資料圖)

  脫歐事務副大臣瓊斯對媒體表示,目前特雷莎•梅仍是保守黨內勢力最強的領袖。但他也表示,到了今年年底她是否還是英國首相就無法肯定了。

  特雷莎•梅的兩名幕僚尼克•提摩西和菲奧納•希爾10日宣佈辭職。據悉,保守黨內資深要員開出條件,特雷莎•梅要繼續擔任首相,就必須讓這兩人離職。提摩西稱,他辭職是要為保守黨競選運動的失誤負責。

  報道稱,由於選舉成績不理想,一些保守黨國會議員早前已要求開除特雷莎•梅的這兩名幕僚。他們指責政府在競選期間宣佈的老年人社保改革計劃是“災難性政策”,而且整體競選活動與基層選民脫節,並過於專注于攻擊特雷莎•梅的政治對手。

  政治分析認為,特雷莎•梅競選戰略失誤,讓對手科爾賓有機可乘,一再抨擊她冷酷、對民眾的福利漠不關心,打擊了她的形象。這些失誤使原被認為保守黨有望獲得壓倒性勝利的選戰,在後期逐漸逆轉,最終甚至失去了原在國會中佔過半議席的優勢,無法跨過326個議席的單獨執政門檻。反觀在野的工黨取得261議席,席位比上次大增29個。

  特雷莎•梅今年4月前突然宣佈提前舉行大選,原本打算借民意高漲來獲得強有力的任命,讓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時有更有底氣。豈料這場“政治豪賭”一敗塗地。

  報道稱,由於執政黨的選舉結果不理想,預料英國的“脫歐”談判立場可能軟化,改變之前尋求“硬脫歐”的方針。媒體評論員認為,大選後特雷莎•梅的“脫歐”戰略已經站不住腳。

  歐盟領袖、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也促請英國儘快同歐盟展開“脫歐”談判。她指出,歐盟已做好準備,希望按照原定計劃在“未來幾天”就展開談判。

  不過歐盟預算專員奧廷格表示,特雷莎•梅如今似乎成了“弱勢”的談判對手,這情況對歐洲而言也並非好事。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