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鄉村行】外國人眼中的華西村:堅持傳統、踐行創新

2017-06-12 11:26: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華西村全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洋 王洹星):當來到這個常住人口3萬多人、面積35平方公里的村鎮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村口牌樓上高懸的五個大字:天下第一村。整齊劃一的街道旁是連排成片的別墅,青山綠水間往來穿梭的是國際品牌的高檔轎車,千畝實驗稻田裏活躍著新一代農民的身影,72層328米高的地標性建築裏矗立著一頭用一噸黃金鑄就的金牛。無論動與靜,都印證著這個年産值超500億元的村莊的富庶和村民的幸福感。這裡是位於中國東南部江蘇省無錫市的華西村,華西人用他們半個多世紀的砥礪前行,締造了一場舉世矚目的蛻變。前不久,兩名外國友人走訪了華西村,在他們看來,這裡的成功,就在於對傳統信念的堅持,以及對創新理念的踐行。

  “這是個親切又獨特的地方”

圖片默認標題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艾佛拉特・佩莉接受記者採訪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艾佛拉特・佩莉(女)在結束對華西村的訪問後仍難掩心中的興奮,她對記者表示,“華西村通過自己的雙手,為村莊創造了美好的未來,不僅為自己也為後代開創了一條創新的道路,使華西村變得非常獨特。這邊共有共享的經濟使我非常感興趣,我在基布茲長大。基布茲與華西村有些共同點。大家都為著一個目標共同努力工作,分享發展成果。基布茲的歷史是以色列建國時為了大家生存而建立的,幾十年沒有太多的改變。”

  這裡讓她感到既親切又新奇。親切的是,華西村的集體所有制的發展模式與以色列的集體公社“基布茲”有著極盡相似之處,就連華西村為了治理荒山而採用的滴灌技術也是從以色列引進的,如今,曾是寸草不生、只能作為採石場的華西北山已經被綠色植被所覆蓋。新奇的是,華西村富有歷久彌新的生機和活力,這讓她感嘆不已。正如佩莉所感受到的,華西村的集體經濟模式歷經50餘年風雨歷程也未曾改變。

  “這裡有催人奮進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

供村民及外來遊客休閒娛樂的華西幸福園

圖片默認標題

華西地標建築之一“龍希國際大酒店”(地上72層、高328米)

  在華西村的中心部位,坐落著供村民娛樂的幸福園和328米高的華西龍希國際大酒店等地標式建築。去年,這裡又新落成了文體活動中心和村民體檢中心。文體中心大樓裏,瑜伽教室、健身房、羽毛球館、籃球館等文娛設施一應俱全,電影院門口的海報上所展示的也是與國內同步的最新院線信息。但在文體中心的可容納2000人的報告廳內,仍然保持著華西村已故老書記吳仁寶生前沿襲下來的傳統,每個月的經濟分析會議、村民大會等都是雷打不動地定期舉行。雖然老書記已經過世多年,村裏的年輕人們仍然模倣老書記的做法,每天在這裡為來到華西村的客人們“作報告”,介紹華西發展歷程和成功經驗。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年落成的華西文體活動中心,健身館、羽毛球館、瑜伽館、電影院等設施一應俱全

  來自土耳其多烏什媒體集團的外事和新聞總協調員——艾哈邁德・耶西爾泰佩在聽完報告後對記者説,“這裡發展得非常成功!在這個村子發展的背後有著一個催人奮進的故事。我想這也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建設的一個成功典範。”

  “他們為了夢想腳踏實地地努力”

圖片默認標題

土耳其多烏什媒體集團的外事和新聞總協調員艾哈邁德・耶西爾泰佩訪問華西村民家庭

  站在今天的華西村的土地上,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一個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地無三里平、僅有600多人口、甚至要靠舉債度日的窮鄉僻壤。現如今,村裏方方面面的條件都已今非昔比,雖然物質豐富了,文化生活充實了,醫療條件也優越了,但華西人的腳步並沒有止於安樂。老書記身體力行的艱苦樸素精神,時至今日仍然是村集體領導班子所提倡的第一原則。這給艾哈邁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説,“雖然現在這裡已經非常地富裕了,但這裡的領導給我的印象還是非常地樸實。而且,他們現在也並沒有驕傲,還是腳踏實地為了實現華西人的夢而持續不懈地努力。”

圖片默認標題

華西村現任村委書記吳協恩

  上世紀70年代,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下,華西通過成功實現農轉工,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進入21世紀以來,華西村第二代“掌門人”吳協恩書記又帶領全村開始新一輪轉型升級,將戰略重心調整至金融和服務等第三産業。因此,如果説堅持傳統信念是華西的根,那麼,踐行創新理念便可説是華西的魂。據華西村委會副主任周麗女士介紹,現在華西村實現了三産服務業的利潤貢獻率在整個集團佔到65%以上,由於華西轉型起步比較早,可以説現在也正到了“摘果子”的時候。

  “他們用新的方法創造更好的未來”

圖片默認標題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艾佛拉特・佩莉參觀老書記吳仁寶故居

  創新與轉型,是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與現任書記吳協恩所一直秉持的發展理念,可以説是華西村在成功致富的道路上的引路燈,但這也並非就意味著華西的發展道路會是一帆風順。近年來,生活上的富足讓人們越發感受到發展帶來的成果,但集體所有制模式下也必然會出現一些“養懶漢”的懈怠現象。為此,華西將2016年作為改革年,推進了用人改革和股份改革,通過統一化的標準建立競聘上崗制、績效考核制,以現代化的管理理念讓華西呈現出新的活力。

  對於華西的未來,佩莉表示充滿信心。她説,“困難是一直都有的,但是解決的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要用創新的辦法去找合適的解決辦法,用新的方法給我們創造更好的未來。老書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發揮自己的才幹,為華西村的村民帶來了美好的生活。”

  現如今的華西村已不僅僅將眼光放在國內,其産業佈局已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巨大網絡。他們在莫桑比克挖礦,在日本種大米,在馬來西亞建碼頭,在美國投資鐳射晶片的科研開發等等。

  就像佩莉和艾哈邁德所説,任何發展的道路都是挑戰與機遇並存的。華西人用他們的經歷告訴世人,成功的秘訣也許就在於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和創新求變的勇氣。華西經驗不僅僅是中國的一筆寶貴財富,放之世界也將是互學互鑒的典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