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大副校長吳曉球就加強金磚國家合作提三點建議

2017-06-13 14:26: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春曉):6月10-12日,由中聯部主辦、中共福建省委承辦的“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在福州市舉行。

  在此次的金磚國家智庫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球教授做了總結發言。吳曉球教授指出,金磚國家間無論是制度、文化、經濟規模還是法律、價值取向都存在很多差異,有時看上去,像是來自不同星球的國家。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間溝通平臺和合作機制像金磚國家這樣如此的個性化和差異化,但是差異化如此之大的金磚五國一直都滿懷著理想在一起探討相互合作及全球經濟的未來。

  目前,世介面臨經濟下滑、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問題,金磚國家間攜手合作共創未來尤為珍貴。未來金磚國家還要攜手共進,拓展金磚國家的功能,找到金磚國家的利益訴求點。為此,吳曉求教授提出了加強金磚國家合作三點建議:

  一是適當擴大金磚國家功能。金磚國家要充分反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增加國際事務的影響力。十年來,金磚國家在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今後金磚國家不僅要在經濟金融方面繼續加強密切合作,更應將金磚國家合作的功能拓展至外交和國際事務協調等方面。金磚國家要代表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爭取更多發言權,代表其利益訴求,更好完善全球治理。

  二是金磚國家要多做對國民有益的有效事情。包括實現投資自由化、貿易便利化等。金磚國家要堅持多邊貿易主渠道,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新一輪全球化發展的方向,全球化不僅不能倒退,而且要更緊密合作,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和新動能,金磚國家作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要積極引領新一輪全球化。

  三是加強金磚國家的相互協調與合作。在金磚國家中,中國資本充足,技術迅速提升,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達1701億美元,同比增長44%,同時中印都擁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加上俄羅斯、巴西、南非豐富的自然資源,金磚各國應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找到共同的利益契合點,造福各國人民。

  最後,吳曉球教授表示金磚國家要保持開放包容的發展,要加強結構改革實現創新發展,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強勁復蘇。

  他強調,這些年G7的影響力大大下降,就是因為他們的不開放性。金磚國家目前面臨著各種不確定、不穩定的外部環境,而且都面臨著經濟下滑、結構調整問題,因此對於金磚國家的發展,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強結構性改革,通過加強産業結構調整,提高産業技術水準和推動技術進步,將新技術發展成新産業,這是金磚國家結構改革的重要內容,同時還要提升産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降低對資源的依賴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