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迪慶】月光之城的主人——生活在香格里拉的人們(組圖)

2017-06-16 10:45: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藏族學生在藏文課上認真地記筆記(攝影 王聿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尚禹):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縣地處青藏高原南緣,是滇、川、藏三省區的交匯處,英國著名作家詹姆斯·希爾頓曾在其長篇小説《消失的地平線》中將之描繪為“一個遠在東方群山峻嶺之中的永恒和平寧靜之地”。

  在香格里拉,有一座具有1300多年曆史的古城,名為獨克宗,素有“月光之城”的美稱。這裡是目前中國藏區藏式民居保持相當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曾是中國藏東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的重要交匯地,同時又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在這個被稱為月光之城的地方,有藏漢通婚的大家庭四世同堂其樂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有世代在這裡放牧的藏族牧民;有孜孜不倦的少數民族學生;有潛心鑽研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的民間藝人;有對古城裏每一棟老房子如數家珍的民俗專家。正因為有了像他們這樣的人,我們才能了解曾經是茶馬古道的獨克宗古城悠久神秘的歷史;我們才知曉原來藏族服飾的樣貌深受自然條件、勞動生産和文化交流的影響;我們才感悟藏族學生的心中深扎著怎樣的憧憬。他們是生活在香格里拉的人們,也是月光之城的主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