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安倍政權粗暴立法無視異議 民眾抗議至深夜

2017-06-16 09:16:06|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6月16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參議院圍繞引發諸多憂慮、意見不一的“共謀罪”法,14日持續展開了攻防戰。在國會周邊以及全國各地,人們堅持發出抗議之聲直到深夜。

  報道指出,鋻於寫進“合謀罪”主旨的《有組織犯罪處罰法》修正案15日獲得通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把今後的工作重點放在維持政權穩定以實現作為政治目標的《憲法》修改。包括其友人擔任理事長的學校法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係計劃的問題在內,安倍欲平息輿論的批評聲音,此外還將關注對東京都議會選舉(7月2日投計票)的影響。

  民進、共産、自由、社民這4個在野黨反對在安倍執政期間的“憲法改惡”,在合謀罪法的強行通過以及加計學園問題上加強了對政府的批評姿態,雙方的攻防將持續。

  安倍政府及執政黨急於通過合謀罪法的意圖在於“希望儘量避免對東京都議會選舉造成影響”。這是由於各黨重視程度堪比國政選舉的都議會選舉的結果有可能波及政權運營、眾院解散及大選戰略。到本月23日都議會選舉發佈公告僅剩一週有餘,政府認為如果國會的混亂持續下去,有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安倍圍繞自身提出的在《憲法》第九條中明確寫進自衛隊存在的修憲方案,指示自民黨年內制定具體方案,秋季將全面開始進行討論。

  不過,4個在野黨認為省略參院法務委員會表決的合謀罪法是“最極端的強行通過”(民進黨黨首蓮舫語),擬繼續進行抗議。蓮舫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認為即使例行國會閉幕,加計(學園)、森友(學園) 等問題不會都結束”,考慮在閉會期間的國會審查及預計秋季召開的臨時國會上繼續追究。

  14日,從傍晚開始,人潮便陸續聚集到國會周邊。大家紛紛舉著“共謀罪NO!”、“説是防恐對策少騙人了”等訊息,發出抗議之聲。

  居住于千葉縣市川市的小田喜代八靜靜舉著寫有反對“共謀罪”訊息的紙張。出生於福島縣郡山市的小田,以參加反核電站遊行為契機,增加了對政府提出疑問。“執政黨一心只想圖方便,討論過程也混亂不堪。這是到目前為止最糟糕的一次”。

  隸屬於劇團的仙石貴久江則表示,在參加以沖繩戰為主題的戲劇綵排時,漸漸地開始和夥伴們聊起“共謀罪”。她説道:“現在瀰漫著一股仿佛只要反對政府的方針就將出局似的氛圍。立法的話,大概這種鬧劇就不容易上演了吧。”

  然而,發聲的人卻正在遞減。來自橫濱市的兼職女性(57歲)覺得,和反對安全保障法制的遊行相比,這次的參加者要少得多。她説道:“國民若對政治不關心,那民主主義可就要垮了。”

  (原標題:日媒:安倍政權粗暴立法無視異議 民眾抗議至深夜)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