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迪慶】雲南迪慶州電子商務初嘗試

2017-06-16 11:01: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尚禹):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的飛速發展不僅方便了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更促進了經濟轉型升級、生産技術更新換代。由於地域發展不平衡,西部地區的電子商務發展在全國來説一直處於靠後的位置。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過去幾年來對於電子商務,也開展了一些探索和嘗試。

  雲南香格里拉森吉尼達生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是香格里拉市唯一一家做生物産業的國有企業,主要經營香格里拉原産地食材的採集、粗加工和銷售。他們以高於市場的價格從香格里拉11個鄉鎮的農戶手中收購當地特有的動植物原材料,並進行粗加工,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銷往全國各地。森吉尼達公司的副總經理安翁告訴我們,從公司成立之初,他們就把“互聯網思維”擺在了重要的位置:“到目前我們的産品做到了香格里拉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有‘産品追溯體系’。我們的産品經過溯源以後,每個産品有一個身份證,貼上二維碼,用手機掃一掃就可以看出來整個的生長環境、養殖週期、它的防疫檢疫過程。每個産品都有身份證。所有産品嚴格把控它的品質。”

  依託互聯網第三方平臺建立起來的“産品溯源系統”可以讓消費者實時了解自己所購買産品的來龍去脈,也促使企業自身更加注重産品品質和安全。像森吉尼達這樣以銷售當地特有生物産品和藝術飾品為主的電子商務公司還有很多,乘著全國電子商務發展的東風,近幾年,迪慶州的電子商務從無到有、從粗到精,各級政府和企業也都在“摸著石頭過河”,走出了一條具有當地特色的電子商務發展之路。

  截至目前,迪慶州從事電子商務的企業有80余家,在網上開設店舖的有400余家;物流、快遞50余家。2016年,迪慶州以松茸、瑪咖、牦牛肉、尼西雞、蜂蜜為主的農特産品和主要以水泥為主的工業品網絡銷售總額達到1億元以上。同時也帶動了一些傳統的生物科技企業和農特産品龍頭企業參與到電子商務領域。迪慶藏族自治州商務局副局長史定雄對記者介紹説,當地發展電子商務還是有一些優勢的:“我們州的農特産品與其他地方相比,我們這邊比較特有的,然後也有品牌優勢的,無污染的、野生的産品,他的銷售更能吸引大家的關注。消費者更容易接受一些。這是産品方面。當然我們還有其他,比如旅遊類的産品做的還是比較好的。”

  雖然企業都相當重視産品品質,並都標榜“電子商務公司”,但目前還都是以實體店銷售、吸引當地遊客進店購買為主。史定雄介紹,雖然現在迪慶州的電子商務有一定發展,但總體規模較小,與全國還有較大的差距:“真正這幾年(電子商務)稍微有一點起色,但是總體來講還沒有達到我們預期的目標。很多領導對電子商務還不太熟悉。很多領導就覺得電子商務很簡單,把這些東西放到電腦上、放到手機上就會有人來買,對電子商務的認識非常膚淺,然後重視度不太夠。沒有覺得要花一點力氣、花一點代價,培養自己的隊伍,把自己的品牌打造好,同時怎麼向外宣傳、推介,這些方面的工作我覺得做得非常欠缺。”

  除此之外,人才缺乏和物流不暢也是影響迪慶電子商務發展速度的關鍵因素。史定雄説,由於迪慶地處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地區,外地人即便在當地想做特産外銷,也由於不適應氣候環境條件等因素紛紛打退堂鼓。而當地百姓的“電商意識”又很薄弱,對於電腦知識和現代化物流的了解也不夠多,這都嚴重阻礙了當地電子商務的發展。此外,由於現在迪慶還沒有通鐵路,物流運輸主要依靠汽車和飛機,運輸成本有時要比産品本身價格還要高。但這一情況有望在2020年“麗香鐵路”完工後得到改善。史定雄説:“從我們來講,我們最主要的是要把工業鏈打通。我們借助國家和省裏面的一些項目,把一些點建到村一級,然後同時展開大面積的培訓,一些比如説過去進城的返鄉企業,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啊,或者退伍軍人啊,或者一些初高中畢業或者一些大學生待業在家的人,把這些動員起來。用這些人來影響周邊的一些人。然後讓他們知道,可以在互聯網上買東西,也可以在互聯網上賣東西。既可以通過電腦,也可以通過手機。我們邊疆地區農村有電商意識,才是最關鍵的。”

  史定雄説,下一步,迪慶州除了推進電子商務農村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電子商務標準體系建設、推進電子商務産業孵化園建設等扶持電商企業發展的政策之外,還會研究把電子商務發展和精準扶貧結合起來,讓老百姓真正受益於電子商務發展,讓藏區人民富起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