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比賽德國區決賽唱響哥廷根

2017-06-18 10:44: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圖片默認標題

獲獎選手與評委合影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17日,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德國區決賽在德國著名的大學城哥廷根舉行。5家孔子學院推薦的16名德國中學生選手通過自己的語言能力以及才藝展示將將擂臺變成了舞臺。

圖片默認標題

來自伯樂高級文理中學的薄誠榮繪製版畫大熊貓

  伴隨著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合唱團《當夢想張開翅膀》悠揚的歌聲,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德國區決賽在文化氣息濃厚的小城哥廷根拉開帷幕。駐德使館教育處馮一平女士表示,青少年是中德兩國關係發展的未來,漢語橋比賽不僅僅是語言的競賽,更是德國青少年展現自己綜合能力和中德文化交流的平臺,她希望所能的參賽者都能在這次參賽經歷中收穫快樂。本次比賽的承辦方,哥廷根大學孔子學院的德方院長顧安達也表達了學習漢語的重要性。

  顧安達説:“目前在德國有80所中學將漢語作為必修科目,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科目能比漢語更加適合用來應對青少年21世紀的挑戰,當然我並不否認,漢語對我來説是非常難學的。”

圖片默認標題

一等獎獲獎選手之一週靜雅

  16名中學生選手各顯身手,用語言、唱歌、舞蹈、鋼琴、繪畫等表達自己對中文以及中國文化的喜愛。經過近8個小時的角逐,來自伯樂高級文理中學的歐瑾瑜以及皮克勒文理中學的周靜雅獲得本次比賽的第一名。聽著周靜雅一口流利地稍帶點兒東北口音的普通話,一般人會很難相信她僅僅在中國佳木斯學了10個月的漢語。她説,她在去年作為交換生在佳木斯學習時,全漢語的語言環境讓她的漢語突飛猛進。她打算在高中畢業後,去中國上大學。周靜雅説:“其實我高中畢業之後想回中國上大學,現在很多大學都有專門為外國人開設的中文專業,我覺得學一個這樣的專業特別有趣。原來我覺得去一個大一點的城市比較好,就像北京上海之類的,但是現在覺得,佳木斯這個地方真好,因為東北人特別熱情。我真的很喜歡佳木斯。”

圖片默認標題

一等獎獲獎選手之一歐瑾瑜彈琴《我愛你中國》

  另一名一等獎獲獎選手歐瑾瑜今年16歲,他從7歲開始學鋼琴,現在是伯樂文理中學中文合唱團擔任鋼琴伴奏,音樂似乎成了歐瑾瑜學習中文的一把鑰匙,歐瑾瑜説:“我的父母是土耳其人,土耳其語、德語和中文都是旋律感很強的語言,所以對我來説,學習中文比學習其它語言要簡單一些,因為它和我的母語一樣,都是有韻律的,當然,這也我和彈了9年鋼琴的經歷有關。”

圖片默認標題

伯樂文理中學的獲獎選手歐瑾瑜和他的漢語老師張雲剛

  位於德國魯爾區埃森伯樂高級文理中學,是歐洲德語區最早的12所公立高級文理中學之一。在漢語教師張雲剛的積極努力下,該校的中文教學以及合唱團都已頗有名氣,在一系列大型中德青少年交流活動中都可以聽到他們青春洋溢的歌聲。在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還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該中學師生。而今天,參賽選手歐瑾瑜在才藝展示環節演奏了一曲《我愛你中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漢語教師張雲剛説:“他彈的是《我愛你中國》,這首歌實際上是他自己選的,他自己先從音樂的角度來選,他覺得他喜歡的,然後又覺得主題也挺好,他讓我介紹一下背景是什麼樣的,我給他介紹歌曲的背景,他就選出他最喜歡的來彈,今天他彈的《我愛你中國》這首歌實際上是他最真情的流露。” 此次比賽在伯樂文理中學合唱團演唱的《同一首歌》聲中落幕。具有豐富的漢語、德語雙語教學經驗的徐靜華教授在賽後點評中,高度評價了參賽的中學生選手們為學習漢語所付出的努力,並鼓勵他們勇於開口,勇於實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摸索語言學習的規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