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與歐盟正面交鋒,特蕾莎•梅如何跨越三道難關?

2017-06-19 17:09: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蕾莎·梅(資料圖)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經典獨白。

  “硬脫,還是軟脫”,這是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艱難抉擇。

  6月19日,英國與歐盟正式開啟“脫歐”談判。一場醞釀已久的正面交鋒,終於拉開了大幕。不過,這次談判雙方的籌碼天平,因為近期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已經悄然發生了傾斜。

  先看執意單飛的英國。本來特蕾莎·梅信心滿滿地宣佈提前大選,是要借此獲得更多民意支持、建立強勢政府,從而掃除與歐盟談判的障礙、在正式談判中獲得更高要價。哪知,人算不如天算,競選政策的失誤、恐襲事件的發生等種種因素混雜在一起,導致保守黨最終失去議會絕對多數議席,不得不尋求小黨的支持來成立少數派政府,這就意味著未來政府的任何決策,特別是與脫歐相關的政策要在議會中通過,恐非易事。

  這一點,談判的另一方——歐盟自然是看在眼中,抓在手裏。一方面,歐盟為了防止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已經放話不會在與英國談判時妥協,表現出強硬不退讓的姿態。另一方面,歐盟核心成員——德法兩國這兩天都陸續向英國喊話,説歐盟的大門依舊敞開,英國現在後悔還來得及。

  內外夾擊之下,英國在這場脫歐談判中的地位事實上已被削弱。對於特蕾莎·梅來説,眼下與歐盟談判中要跨越的難關,至少有三個。

  一、“硬脫”還是“軟脫”?

  在如何脫歐問題上,英國各黨派的主張分歧是很明顯的。比如,保守黨主張“硬脫”,也就是談不攏就一拍兩散;工黨主張“軟脫”,與歐盟通過談判達成協定;自由民主黨是親歐派,北愛爾蘭小黨民主統一黨則對 “硬脫歐”持保留意見。

  即便在保守黨內部也不是鐵板一塊,有激進“脫歐”派,也是相對強硬“脫歐”派,還有“留歐”派。大選結果顯示,那種不顧一切地 “硬脫歐”立場顯然沒有獲得選民的支持,激進的政策主張也難以在“懸浮議會”中通過。英國《星期日郵報》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者對特雷莎·梅的“硬脫歐”策略表示反對,支持英國與歐盟達成某些協議後“脫歐”的受訪者比例高達65%。

  在這樣的民意面前,特雷莎·梅勢必要調整談判的策略與立場,像以前那種動不動就威脅退出談判的手段肯定是不能再用了。但是,如果立場過於軟化的話,特雷莎·梅又會遭到來自黨內強硬脫歐派的壓力,加上近日發生的倫敦大火與貨車撞人事件,特蕾莎·梅的處境相當艱難。事實上,保守黨已有議員聲稱,如果發現特蕾莎·梅在脫歐談判中的立場有所回撤,就會發起對其的不信任投票,由前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來接掌領導權。

  所以,特蕾莎·梅的個人政治前途,已經與脫歐談判的前景聯繫在了一起。如何在彌合國內分歧與爭取英國最大權益之間尋得平衡,是特蕾莎·梅要面對的最大難關。

  二、分手費付不付?誰付給誰?付多少?

  鉅額分手費問題,是插在特蕾莎·梅心頭的一根刺,也是英國與歐盟談判中的一大難題。歐盟要求英國支付最高達1000億歐元的脫歐帳單,並且還打比方説:你從一個酒吧消費完離開時,總得把帳單先結清吧?但英國拒絕了這一要求,理由是從未看過歐盟的帳單。同時,特蕾莎·梅還反過來要求歐盟支付英國在歐洲投資銀行及其他聯合項目中的投資收益,據稱這筆數目高達數十億英鎊

  都説談錢傷感情,但是分手費問題,英國與歐盟不得不談,而且肯定還會扯皮。要不要

  付分手費?到底誰該付給誰?這筆費用到底有多少?雙方在這個問題上談出的結果,將會對接下來的談判産生直接影響。怎樣討價還價,特蕾莎·梅做好準備了嗎?

  三、與歐盟保持什麼樣的貿易關係?

  特蕾莎·梅曾表示,想讓英國公司保留在歐洲市場自由經商的權利,但是英國不會再允許歐盟成員國公民自由進出英國。但是,當人員自由流動被拒絕後,歐盟國家領導人還會願意給予英國進出歐盟市場的便利麼?這樣看來,英國脫離歐洲單一市場,恐將無可避免。

  對此,特蕾莎·梅顯然已經有所準備。就在前兩天,她任命了新西蘭前駐世貿大使福克納為英國政府首席貿易談判顧問,以協助英國與歐盟以外的國家達成新的貿易協議。而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國肯定會脫離歐盟和歐洲單一市場。

  但是,貿易關係是未來英歐關係的核心所在,處理不當,對雙方都會造成不利。或許是意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有消息説,特蕾莎·梅已接受歐盟的要求,將英國脫歐談判的初步階段集中在解決脫離問題上,而不是同時就未來的貿易關係做出安排。

  毫無疑問,今天開啟的脫歐談判,是一場艱難的戰鬥。對特蕾莎·梅而言,在談判中如何跨越上述三道難關,不僅關乎英國未來的國運,也將決定自己的政治前途。也許,少一些冒進,多一些謹慎,避免再有重大政治失算,是她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的。(文/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