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章瑩穎在美失聯追蹤:上車前曾與司機交談

2017-06-20 14:04:51|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記者何險峰 侯強)父親節剛剛過去,而一位來自中國的父親正在美國焦急地尋找他的寶貝女兒。就在11天前,美國當地時間6月9日午後,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做訪問學者的北大研究生章瑩穎離開學校去簽租房合同時,上了一輛黑色轎車,隨後失去聯繫,迄今未歸。

  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一行人已于當地時間17日抵達芝加哥,並與校方和警方見面,了解事件的進展。

  新華網記者連線了本網駐美國芝加哥分社的記者汪平,請他講述事件的最新進展。

  

  當地時間6月17日,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左四)在芝加哥總領館副總領事余鵬(左五)陪同下走出機場。新華網發

  章瑩穎父親抵達美國 祈禱乖女兒早日回家

  新華網:章瑩穎的父親、小姨和男友一行人已經趕到了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他們目前的情況怎麼樣?對美國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警方有什麼樣的希望?

  汪平: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一行人于芝加哥當地時間17日上午10時左右抵達奧黑爾國際機場,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外交官和FBI探員到機場迎接。當時,章榮高看起來很憔悴,也很疲憊,除了與大家打招呼,幾乎一言不發,也拒絕了現場媒體的採訪要求。

  之後,章瑩穎的父親一行人直接趕到學校,與校方領導和警方見面。目前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為章瑩穎的親屬準備了兩套房間用於住宿和一位華裔教師提供翻譯服務。

  章瑩穎的小姨葉麗欽説,在與警方見面交談之後,了解他們所做的努力,相信他們一定能找到瑩穎。

  正如章瑩穎的男友侯霄霖所希望的,大家祈禱瑩穎能平安回來。他表示,希望大家以權威機構發佈的消息為依據,避免不實言論的傳播,避免給親屬造成二次傷害。

  

  當地時間6月17日,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右三)約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領導。新華網發

  FBI介入調查苦於線索難尋 神探李昌鈺可能出手

  新華網:章瑩穎失聯已經十天了。FBI已介入調查,現在的進展情況如何?在人們印象裏FBI探員是緝兇的“狠角色”,為什麼11天過去了還沒有找到章瑩穎?

  汪平:目前,FBI正在進行緊張的排查。據警方透露,辦案的FBI探員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他們中有人在調查沿路的視頻監控錄影,排查可疑車輛;有人在找潛在證人調查情況,分析電子數據等。

  沒能找到章瑩穎的主要原因是無法鎖定涉事車輛。由於拍攝監控錄影的攝像頭十分老舊,畫質也很差,可能導致無法辨認車牌號碼信息,學校由於預算原因,也好幾年未更換老舊攝像頭,分佈在校內的攝像頭數量也很有限。校方在接受採訪時也説,這件事對於學校的安全防範來説是一個教訓。

  另據中國駐美總領事館工作人員透露,知名華人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可能參與有關工作。

  新華網:FBI、伊州警方各有什麼分工,是如何協作的呢?

  汪平:據警方介紹,目前FBI是協助警方搜尋章瑩穎。學校的警局負責收集學校附近監控錄影資料和相關線索,伊利諾伊州警方和FBI負責更大範圍的線索收集。

  例如,FBI通過與戶外廣告公司簽訂協議,在伊利諾伊州、印第安納波利斯、和聖路易斯等地的廣告牌上發佈章瑩穎的信息。伊州警方則與優步(Uber)和來福車(Lyft)等叫車軟體公司合作,同時與公共通訊公司和行動電話公司聯繫,尋求手機通訊方面的查詢協助。

  新華網:FBI為什麼判定章瑩穎失聯事件是綁架?如果是綁架,為什麼還沒有綁匪提出贖金之類的要求?

  汪平:FBI定義此案為“Kidnapping(綁架)”。實際上,稱作拐騙和挾持更加準確,因為章瑩穎在上黑色轎車前,與司機有20多秒鐘的交談,由此推斷,起碼章瑩穎在主觀意願上是同意上車的。當然,學校警方後來又説,他們把這起事件歸類為失蹤。

  

  當地時間6月17日,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等家屬和芝加哥總領事館工作人員等聽取校方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發

  中國駐美外交官奔走襄助 華人華僑出錢出力

  新華網:據悉,中國駐美領事館和當地的廣大華人華僑都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汪平:中國駐美領事館在促進學校和警方重視章瑩穎失蹤事件,促成警方加大警力和FBI的介入,起到關鍵作用。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副總領事余鵬在事發後趕赴學校,協調各方,與校領導和警方負責人召開電話會議商討方案。其次,總領館在辦理赴美相關文件方面盡了最大努力,使章瑩穎的親屬得以在最短時間內赴美。

  當地華人華僑更是出錢出力協助警方調查。失蹤事件發生之初,他們便投入5200美元用於臉譜(Facebook)的推廣搜尋通告,製作尋找章瑩穎的臉譜主頁、官方微博和信息發佈網站,使得相關信息在整個美國廣泛傳播,其中還爭取到20多位臉書內部員工的友情幫助維護運營,在網絡上形成相當廣的覆蓋面。

  他們建立了“尋找瑩穎”的志願者群和媒體群,進行組織協調和信息分析。其中志願者群參與人數達700多人,絕大部分是學校周圍的志願者,以及美國其他地區的熱心華僑華人。

  他們還印製並張貼尋人海報。更重要的是,他們不辭辛勞地在學校周圍展開地毯式盤查,搜尋可能的線路,沿路發放並張貼尋人傳單。每天,他們通過微信群進行頭腦風暴式的研判,為警方破案提供智力支持。

  章瑩穎的家屬抵達美國後,芝加哥華人律師王志東義務為章瑩穎家人提供法律服務。

  赴美求學先樹立安全意識 不露富舍財保命是原則

  新華網:對於廣大去美國做學術訪問、留學的年輕學生,您有著什麼樣的安全保障方面的建議?

  汪平:建議來美國之前,多做功課,了解當地風土人情和社會文化。仔細閱讀學校提供的有關校園安全的手冊,並參加相關培訓。

  在住宿方面,選擇住校或者安全的街區。注意夜間安全,儘量避免單獨深夜步行,避開一些偏僻的或者照明不好的路段。

  不要去一些治安狀況不好的地方,比如芝加哥的南部地區。路上行走多留心,如在路上遇到陌生人糾纏,可以不予理睬,應迅速走開或跑開,並注意是否被尾隨。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者飲料。

  在生活上儘量低調,不要露富。作為學生切記避免一身奢侈品牌;經濟和財務方面的信息一定不要輕易透露;儘量少攜帶現金;如遇搶劫,“舍財保命”是基本原則。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一定要敢於大膽呼救!如果感覺受到糾纏和威脅,也要勇於向附近路人積極求救,或直接大聲呼喊:“Help(救命)”, “ Someone call 911, please!(請撥打報警電話,拜託!)”,總會有人援助或報警。

  (原標題:跨國連線:“瑩穎,爸爸等你回家”--在美失聯北大女碩士情況追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