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藏族鄉村少年宮:添彩山區孩子生活 成就鄉村少年夢想

2017-06-20 13:13: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1 舞蹈班淳樸可愛的孩子們見到記者都嘰嘰喳喳地圍過來合影_副本

舞蹈班淳樸可愛的孩子們見到記者都嘰嘰喳喳地圍過來合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華楨 朱梅):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第四小學是一所以藏為主教學模式的小學,在校的一千多名學生全部是藏族。一走進整潔美麗的校園,藏族孩子們的淳樸和歡樂便撲面而來。

  下午四五點鐘,正是合作四小鄉村少年宮的輔導員對學生進行集中輔導的時間。操場上,孩子們穿著五顏六色的民族服裝,隨著音樂跳起了鍋莊舞。原本是圓圈歌舞的鍋莊舞在這裡被“改造”成了方陣舞,不僅適合眾多孩子一起舞蹈,甚至還代替廣播體操成了孩子們喜愛的課間活動。分散在各個教學樓裏的繪畫室、舞蹈室、音樂室、書法室,也充滿著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合作市第四小學的鄉村少年宮2012年由甘肅省文明辦投資建設,自此便成了孩子們課餘時間的好去處。合作市第四小學的校長張宏榮表示,學校的老師們為這個項目付出了很多。經過幾年的摸索實踐,鄉村少年宮的發展已經逐漸步入正軌。他説:“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們鄉村少年宮這一塊的工作已經步入了正規化、規範化的渠道。我們有28個社團活動小組,比如我們開設了足球,包括男子足球、女子足球、籃球、乒乓球、舞蹈、鋼琴,還有藏文書法、漢文書法、閱讀、英語口語的訓練,這些社團總共28個。在這方面,文明辦給了咱們學校很多的支持。”

  28個社團活動小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孩子們有很多選擇。一年級的小姑娘仁青卓瑪正打算在舞蹈方面試試身手:

  卓瑪:喜歡跳舞。

  記者:你跳了多長時間啦?

  卓瑪:一年。

  記者:你們表演過嗎?

  卓瑪:表演過。

  記者:在什麼樣的場合表演的?

  卓瑪:六一兒童節。

  記者:爸爸媽媽説什麼?

  卓瑪:棒!

  儘管受漢語水準所限,小卓瑪的回答都很簡短,但她的歡樂是真實的。舞蹈興趣班的輔導老師王春蓮提起孩子們,也是一臉陽光:“(孩子們)特別棒,特別可愛!她們跳舞的時候特別有團結的精神,咱們六一比賽的時候她們得了第一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2 周毛吉正在認真地習練藏文書法_副本1

周毛吉正在認真地習練藏文書法

  有的孩子喜歡蹦蹦跳跳,有的孩子則偏愛安安靜靜地練習書法。在藏文書法興趣班上,五年級的周毛吉告訴我們,她的父母都沒有學過藏文書法,但是她想學,學好了要回家教爸爸媽媽。她説:“我特別喜歡藏文書法,特別想學。”

  學習藏文書法需要有一定的基礎,因此四年級的學生才開始開設藏文書法課。輔導老師尕藏才讓從西南民族大學藏語言文學專業畢業之後就來到了合作四小,已經在這裡工作了8年。他正在講臺上邊講解邊演示,他的每一次落筆都被投影儀實時展示在大螢幕上。他説:“(我們正在寫的)這是藏文最基本的30個字母,從基礎練,就是先把基本功練好以後,然後再進行薩迦格言的訓練,其他的各種格言都可以慢慢地寫。藏文是我們藏族的語言文字,這裡的學生都是藏族學生。在學習本民族語言的過程中,練好藏文字對於他們的民族情感有很大幫助,也是藏族的文化傳承吧。”

  尕藏才讓解釋説,藏文書法不同於漢文書法,不能用毛筆來寫,而必須用硬筆。因此,練習藏文書法所用的是一種竹子製成的筆,一端斜著削成固定的樣子。孩子們一筆一劃正練得專注。

  鄉村少年宮為孩子們在文化課之外提供了更多的樂趣和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校長張宏榮認為,小學階段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們的興趣,讓學生儘量廣泛地接觸各個領域,去發掘自身的才能。張宏榮説:“(鄉村少年宮)對學生個人的發展,以及個人藝術素養的提升有很大的好處。通過這樣的活動,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學生有一技之長,不管是藏文書法組也好,舞蹈組也好,通過這種渠道,首先在小學階段要培養這種興趣。比如説你喜歡唱歌,以後想當歌手,那麼從小就要有這個興趣,沒有這個興趣做基礎的話,長大也當不了歌手。現在我們學校培養學生的目標呢,就是通過藝術素養的培養挖掘部分人才,通過這個渠道去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校長和老師們用心良苦,不過孩子們暫時可不會想那麼多,他們只是單純地感到快樂。生活如此多彩,怎能不載歌載舞?

  【注:在甘南藏族地區,有兩種教學模式,一種是“以漢為主”,另一種是“以藏為主”。“以漢為主”的課程設置和教材與全國統一的普通類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單科加授了藏語文課,並在教學要求上與漢語文基本一致,授課時一般用漢藏兩語,其他課程與普通類相同,用漢語普通話授課;“以藏為主”的教材與普通類完全不同,漢語文教材是藏族地區專用的教科書,內容以漢語對話為主,其他課程(藏語文、數學、社會、思想品德、音樂、美術、自然)都是藏文教材。授課時藏文教材用藏語授課,漢語文課一般用漢藏兩語授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