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工程篇】中國超級計算機實現三連冠

2017-06-20 15:1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超算無錫中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景明):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19日發佈,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與“天河二號”連續第三次佔據榜單前兩位,而美國超算“泰坦”則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擠到第四。專家表示,中國國産系統連續三次獲得世界第一,凸顯了中國在超算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未來中國在超算領域將繼續拓展應用領域和加強應用水準。

  超級計算機,是能夠執行一般個人電腦無法處理的大資料量與高速運算的電腦。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始於1993年,每半年發佈一次。一年前,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首次奪冠,當時被榜單編撰人形容為“毋庸置疑是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數字運算機器”。這次,“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以每秒12.5億億次的峰值計算能力以及每秒9.3億億次的持續計算能力,再次斬獲世界超級計算機排名榜單TOP500第一名。

  這個速度到底意味著什麼?中國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副主任、清華大學副教授付昊桓打了這樣一個比方:“我們這台機器讓他算一分鐘,相當於全球72億人,每個人拿個計算器在那裏不間斷地算32年,才能達到這樣的一個計算力的程度。”

神威太湖之光

  “神威·太湖之光”的核心部件全部為國産,目前已開展了眾多應用課題,應用領域涉及天氣氣候、航空航天、先進製造、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19個方面。據付昊桓介紹,“神威·太湖之光”一年來共計完成200多萬項作業任務,支持國家重大科技應用、先進製造等領域解算。“我們現在也在和很多的這個製造相關的一些院所和公司去合作,比如説咱們的這個大型的船舶的設計、飛機的設計、包括飛機發動機的,這些設計我們都在合作研發一些咱們國産的模擬軟體去加快這個模擬的過程。包括很多科學上的一些發現,希望把它轉換成對廣大的人民群眾都有用的一些服務,比如説咱們氣象全球變化,我們也在和氣象局這些單位都在合作,希望去提供高精度的包括氣象的、風能、太陽能的這方面的一些測算的服務。”

  除了“神威·太湖之光”之外,此次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也以浮點運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排名榜單第二。中科院研究員、濟南超算中心主任張雲泉指出,經過數十年發展,中國超級計算機的應用已經達到國際水準。未來將繼續拓展應用領域和加強應用水準。“未來的發展趨勢,隨著我們國家互聯網、大數據的發展,超級計算機會越來越多向大數據的領域來進軍,特別是其中的深度學習方向,是和超級計算的體系架構特別適合的演算法。所以最近,很多互聯網公司,包括百度、騰訊、阿裏都在建設自己的超級計算機,推動人工智能的研製進展。前一段時間的AlphaGo背後的巨大進步,實際上就是大數據和超級計算機以及深度學習演算法的巧妙結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瑞士國家計算中心的“代恩特峰”經升級後從半年前第八名升至現在的第三名,把美國“泰坦”擠至第四,而這是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24年曆史上美國第二次無緣前三名。不過,美國的綜合實力仍不容小覷,此次榜單前十名中,美國依然佔據5席,超過其他國家。此外,本次500強榜單中,美國上榜系統總數排名第一,達到169台,中國以159台排第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