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6週年紀念座談會舉行

2017-06-20 15:06: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6月19日,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在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舉行《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6週年紀念座談會。中國駐俄大使李輝、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等與會嘉賓表示,《條約》為中俄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李輝大使在致辭中表示,16年前,中俄雙方在全面總結兩國關係歷史發展經驗和成果的基礎上,簽署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兩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為兩國關係在21世紀長遠發展奠定了基礎。在條約精神的指導下,中俄關係快速向前發展,政治上互尊互信;經濟上互利互惠;在人文領域互學互鑒;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成為大國關係的典範。

中國駐俄大使李輝致辭

  李輝大使強調,當前國際局勢正經歷複雜深刻的變化。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願與俄方始終秉持《條約》精神,堅定不移地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不斷深化互利共贏的全面務實合作,從官方到民間強化“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理念,進一步樹立中俄“命運共同體”意識,並將其落實到發展兩國關係和推進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實踐當中去。

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致辭

  俄中友協梅津採夫主席在致辭中表示,《條約》的簽署是俄中關係發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為俄中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開創了新階段,是新世紀指導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在《條約》精神的指引下,兩國關係不僅發展至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並對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産生了重大影響。相信《條約》必將為推動俄中關係繼續深入發展發揮重要作用,為鞏固兩國人民友誼作出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