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雪域高原藏醫藥學校為藏區貧困青年放飛希望

2017-06-20 09:17: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藏族學生在藏醫藥理論課上認真記筆記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菲菲):在地處“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腹地的果洛藏族自治州,有一座民辦職業學校: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它是果洛首家民辦職業技術學校,也是全國首家實行福利制教學的藏醫藥類專科職業技術學校。這所學校以農牧區藏族貧困、孤殘青少年為主要招收對象,在國家和地方助學政策的支持下,為千余名藏區青少年提供免費學習藏醫藥知識和技能的機會。

  “今天我們採了很多藥,其中有一種藥是雪蓮花,它藥用價值廣泛,可以祛風除濕、強腎臟。”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坐落在海拔3700米的阿尼瑪卿雪山腳下。下午五點的藥材識別課上,藏族女孩松毛措身穿白色醫生服,在擺放有十幾種藏藥材的講臺前向同學們做介紹。

  松毛措全家兄弟姐妹5人,全靠父親、哥哥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很是拮據。2014年,她從遠在350公里外的老家青海省黃南州來到果洛州學習藏醫藥專業,再過一年即將畢業。

圖片默認標題

學生聚精會神地學習藏醫藥理論

  和松毛措一樣,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500多名藏族學生當中,九成以上是來自藏區農牧區和城鎮低保家庭的孩子及孤殘青少年。在這裡,孩子們學習漢語、藏語、數學、英語等公共基礎課,以及藏醫醫療、藏藥學、藏醫護理、牧民助産員等專業課,並且免除所有學雜費用和生活費用。

  關卻加是2016年入學的,他來自青海省海南州,在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讀專業二年級。母親改嫁後,父親打工撫養他和姐姐。關卻加從小就對藏醫藥學很感興趣,他告訴記者,得知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是一所福利制的專業學校後,就選擇了到這裡讀書。他説:“作為一個醫生,把脈、關注病人的臨床症狀是必備的技能。從二年級開始學這門課,我打算好好學習。上學期間,我們得到了所有老師的幫助,如果哪位同學家裏遇到困難或生病了,老師們會非常關心。他們除了在學習中嚴格要求我們,生活中也很關照我們。同學之間相親相愛,我在這裡過得非常愉快。”

  2002年,我國著名藏醫藥學專家澤珍達日傑本著傳授技藝、幫扶脫貧、為農牧區群眾治病的目的創辦了這所全福利制的藏醫藥學校。如今,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的學生可以享受國家助學政策和青海省三江源地區教育補貼政策:一、二年級學生每年4700元,三年級學生每年3500元。其中,學費、住宿費、課本費等學雜費補助2700元;學生生活補助一、二年級每人每年2000元,三年級每人每年800元。

圖片默認標題

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的藏醫藥老師講授《四部醫典》

  加樣加措是學校的藏醫學專業老師,2011年起成為該校17名任課教師中的一員,主要講授“藏醫藥百科全書”《四部醫典》、藏藥材識別,他還經常帶著學生們上山採藥。他説:“藏醫是一門非常傳統的醫學,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關注藏醫學。國家對藏醫學扶持的力度也比較大。在我們學校,所有的學生都要系統地學習藏醫學的藥理、病理等知識,目的是讓學生們考取國家醫師資格證、藥師資格證,(把他們)培養為藏醫生。”

  15年來,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累計招生1400多人,先後為近750名來自青海及甘肅、四川等地藏區的貧困孤殘青少年提供了免費就學的機會。畢業學生的就業率始終保持在100%,其中,在學校的幫扶下,實現自主創業的畢業生超過三成。

  今年30歲的索南措是2008年從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畢業的,現在是學校教學門診部的一名藥劑師。從貧困生到一名藏醫藥工作者,她很感激學校對她的培養。索南措説:“現在在門診主要擔任藥劑師,校長給病人看病、開處方。我負責結算、給藥,告訴病人怎麼服藥。(每月掙)2600元(的工資),自己留一點,補貼給家裏。家裏的人也説我選對了一條路。”

圖片默認標題

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的校門診部面向當地藏族同胞開放

  據學校副校長郭養雄介紹,通過15年的發展,學校在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在整個藏區享有較高知名度。學校面向藏區招生,學生經過三年專業培訓考取醫藥師資格證,又分配到藏區各個醫療機構,服務於藏族群眾。

  青海省果洛州教育局局長昂保介紹説,這所藏醫藥專業學校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牧區基層牧民們缺醫少藥的困難,彌補了基層藏醫藥力量薄弱的空白,同時也為藏區貧困家庭的孩子們點亮夢想、放飛希望。昂保説:“教育上的扶持力度是最大的,就是説,一個孩子出來,走出山區、進入學校,成為有知識的人、有文化的人、視野開闊的人,他就能夠把他的家庭從山里拉出來,把這個家庭的發展從傳統的畜牧業産業中拉出來,融入到大市場裏發展。我認為扶貧的根本在扶智,把下一代培養好,藏區的發展一定會走上一個和諧、文明發展的軌道,和其它民族一起奔向小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