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從“壁櫥”看甘南藏區遊牧傳統新變化(組圖)

2017-06-22 09:5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有茶有酒有零食的“全能櫥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華楨 朱梅):在甘南藏區,幾乎每戶藏民家的客廳裏都會有這樣一個開放式的壁櫥,上面整整齊齊地擺放著瓷制的碗碟、茶壺、蓋碗,銅制的水壺、暖鍋、面盆,也許有點零食,也許還有幾瓶珍藏的好酒,有的人家讓它兼了電視櫃的功能,有的人家還會放上一張全家福,溫馨滿滿。

  那麼為什麼藏民家裏都會有這樣一個特別的壁櫥呢?據説,以前住在帳篷裏的時候,是不分客廳、廚房、餐廳的,藏民便會在帳篷裏設這樣一個“碗架子”,把常用的餐具廚具擺放在上面,方便隨時取用。

  後來,建了定居點,藏民們大多不再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家裏房子大了,房間也隨之分出了不同功能,但是在客廳裏設壁櫥的習慣卻一直保留下來。

  如今,壁櫥的主要功能在於裝飾,上面擺放的碗碟也成了留給最尊貴的客人使用的VIP餐具。藏民的生活雖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傳統風俗卻沒有丟失,反而正以新的面貌裝點著藏民的日常。

帶著電視機的“現代櫥櫃”

銅制的燒水壺不僅耐用且造型優美適合擺放在櫥櫃內

櫥櫃內擺放的整齊有序的茶杯茶壺也是藏民家裏的“美麗風景線”

櫥櫃裏還擺上牦牛肉和零食

簡簡單單的燒水壺和電飯煲滿足了家庭裏一天對茶對飯的需要

漂亮的銅制茶壺和茶盆有著獨特氣質

整整齊齊的茶碗和茶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