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德國設計師的中國情緣”在柏林開展

2017-06-22 08:14: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德國民眾饒有興致地觀看設計師的城軌模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當地時間21日晚,“德國設計師施陶巴赫的中國情緣”展覽在柏林中國文化中心拉開序幕。這次展覽展出的是已故德國設計師赫爾穆特·施陶巴赫的數十件軌道交通、家居及攝影作品。這些作品都充滿了中國元素,體現出這位設計師濃濃的中國情緣。

  2016年10月因病去世的赫爾穆特·施陶巴赫,是一位在德國工業設計界的地位舉足輕重的設計師,他不僅參與設計了許多大型項目,更是與中國結緣已久、開展過多次經濟和技術領域的合作。中國中車集團麻省公司副總裁賈波説,施陶巴赫在中國的第一個項目就是2009年與中國中車集團合作設計的,服務於巴西裏約熱內盧市的軌道車輛。“今天我兩個身份,一個是我們作為合作夥伴,同時也作為他的老朋友,因為我們畢竟在一起合作了八年的時間。我跟他合作,(印象最深刻的)一是説施道巴赫先生這種對設計認真、專注的精神,同時他所設計的東西在實現的可能性上是最大的。因為他在設計過程中對於人文的考慮、環境的考慮、使用者的感受等等,各方面的考慮都融合到他的設計中。我覺得他的設計更容易能夠讓我們做到完美。”

  除了從事高度複雜的交通工具設計之外,施道巴赫對攝影和傢具設計也同樣充滿熱情,施陶巴赫曾經走訪中國多個城市,或用鏡頭捕捉和記錄社會生活的點滴,用攝影感知中國傳統文化,或是走進博物館,觀察中國古代傢具的樣式和工藝。其中,中國明式座椅考究的工藝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大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所以椅子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佔了很大的篇幅。

  幫助施陶巴赫聯繫到柏林中國文化中心的高鳴鳴表示,施陶巴赫沒來得及看到自己設計的傢具作品製作出來就離開了人世,非常遺憾,希望能夠通過這次展覽紀念和追憶他:“在他去世前一年的時候,他開始做這(一系列)傢具的設計。就是希望還做一些他喜歡做的事情,他開始有了這個想法以後,就開始做,還找了三個他以前的學生幫他一起做。結果後來他就病了,而且病情發展得很迅速。他的同事説能不能在中國文化中心給他舉辦一個展覽,用這個方式把他的生命可以延長。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到這兒來。”

  當晚來觀展的當地民眾中有不少是設計界、藝術界的專業人士。西蒙娜·明德曼是柏林的一名建築師,慕名前來的她認為:“中國傳統的元素和德國經典的包豪斯時期風格通過這些作品完美地結合到了一起,無論是木質的原料還是注重細節的加工都太令人驚嘆了,我得花時間多看幾遍,可以感受到花了很多心思在裏面,而且是大家合力完成的結果。”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陳建陽向記者介紹説,把展覽的開幕式安排在6月21日有著特別的意義,因為這一天正是這位已故設計師的生日。在他看來,施陶巴赫的作品匯集了中西方文化碰撞所産生的火花,尤其是與“中國製造”相結合的範例,更是反映出中德兩國在經濟和技術領域的成功合作:“他(施陶巴赫)設計的很多輕軌、地鐵在我們中國還有其他國外城市裏都在奔跑著,我們幾百萬中國人享受著中德在經濟、科技方面合作的結晶,他是作了很大貢獻的。另外,他作為大名鼎鼎的設計師對中國文化、還有中國老百姓有很深的感情的。他設計的這些明代的傢具,都是他自己設計的,然後他的這些同事在他去世後做出來的。他拍的大量的中國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照片),體現了對我們中國人民的美好的感情。”

德國民眾觀摩設計師的攝影作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