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工程篇】南水北調累計調水逾100億立方米 受益人口超過1億

2017-06-22 15:52: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河北省居民喝上南水北調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記者22日從中國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獲悉,自2013年、2014年相繼建成通水以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運行平穩,輸水水質全線達標,累計調水量已超過100億立方米,相當於從南方向北方搬運了700個西湖,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

  作為中國跨區域調配水資源、緩解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現象的戰略性設施,同樣也是世界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南水北調工程自提出構想數十年來一直備受全球關注。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兩年多來,受水區覆蓋北京、天津2個直轄市,及河北、河南、山東、江蘇等省的33個地級市,為受水區開闢了新的水源,改變了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保證率,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與此同時,受水區水質大幅改善。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的監測顯示,使用南水北調水後自來水硬度由原來的每升380毫克,降至每升120至130毫克。

  工程通水以來,北京、天津等受水區6省市加快了南水北調水對當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換,已壓減地下水開採量8億多立方米。北京市、河南省鄭州市和許昌市城區以及山東省平原地區等超採區的地下水位已經開始回升。

  此外,南水北調受水區是重要的工業經濟發展聚集區、能源基地和糧食主産區,通過調水可以讓這些地區破除水資源短缺的瓶頸,更加有利於這些地區發揮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建立富有特色的主導産業,並促進關聯産業的發展。

河南許昌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調

湖北省潛江市漢江村移民種植葡萄喜獲豐收

南水北調水到北京市團城湖調節池

南水北調工程為河北省生態補水

南水北調水為北京密雲水庫補水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穿黃工程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河南焦作城區段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陶岔渠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