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探訪“長征路上的加油站”(組圖)

2017-06-23 11:1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次日那毛澤東故居2006年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華楨 朱梅):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旺藏鄉次日那村是個只有兩百多居民的小村莊,名不見經傳,但正是這個小村莊在紅軍長征的路上曾扮演過重要角色。

  1935年9月,長征路上的中央紅軍到達迭部縣,在俄界會議之後,大部隊在距迭部縣城四十多公里的旺藏寺安營紮寨,而毛澤東就住在了次日那村的一幢二層小樓裏,他就是在這裡下達了“以三天行程奪取臘子口”的命令。開明土司楊積慶開倉放糧為紅軍打開北上通道奠定了物質基礎,因此迭部也被後人稱為“長征路上的加油站”。

  1927年建成的小樓至今仍保留了古樸的原貌。毛澤東當年住過的房間被辟為展室,收藏了一些當年紅軍用過的醫藥箱、標語牌等文物。如今的房主桑傑已經53歲了,他和家人守護著這座小樓,義務為前來參觀的人講解著他的爺爺奶奶當年接待紅軍的故事。

  2006年5月25日,國務院公佈次日那毛澤東故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二層的這間小屋當年是毛主席的棲身之地

毛主席當年曾住在這間屋子裏

紅一方面軍的醫藥箱留存至今

紅軍警衛室

紅軍警衛室內部

戶主桑傑正在講述自己的爺爺奶奶當年接待紅軍的故事

桌上的留言簿已經寫了厚厚的幾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