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東歐記者團參觀訪問深圳 波蘭記者感嘆深圳的飛速發展

2017-06-23 11:12: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莊妍):2017年是“16+1合作”的深度對接之年,同時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媒體年”。應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聯合邀請,中東歐16國記者團于6月12日至20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參觀訪問。此次中東歐記者團中國行的重要意義在於,以“媒體年”為契機,增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媒體間的相互理解、推動交流與“16+1合作”、深化中歐文明夥伴關係與傳統友誼,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共贏貢獻力量。

  6月17日-19日,中東歐16國23名媒體記者一行應邀來到中國改革的先鋒城市、“活力之都”——深圳,深度領略了中國首個經濟特區的創新魅力,感嘆其三十多年來滄海桑田變化的奇跡。

  《我喜歡中國》主頁創建人彼得·郝達可認為,“深圳在30餘年時間裏的飛速發展讓人嘆為觀止。從昔日的小漁村、邊陲小鎮變成如今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其創新精神、“深圳速度”令人嘆為觀止。三天的時間用來了解深圳確實還有點短,如果有可能,我很想在這裡住上一個月甚至一年,以便更深入地了解這座城市。”

  波蘭國家電臺記者多米尼克·奧蘭茲基表示,希望未來深圳能繼續保持現在的綠化和生態環境,在科技與經濟飛速發展同時,能繼續“以人為本”,更多地關注民眾的切身利益。

  在深圳期間,記者團參觀訪問了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和深圳報業集團,深入了解深圳媒體成功的經驗以及中國媒體在轉型融合之路上的創新舉措。中歐媒體人共同探討了媒體融合背景下的新媒體發展現狀以及未來媒體趨勢。

  彼得·郝達可表示,深圳廣電集團的規模如此之大、技術如此先進,完全超乎想像,即使是波蘭國家電視臺,規模也不過如此。他並且説,很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

  多米尼克·奧蘭茲基認為,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傳統媒體受衝擊是必然的,但是傳統媒體也有它不可替代的優勢,其權威性、真實性和準確性都是新媒體暫時還難以企及的。他還提出,希望深圳媒體未來能適當增加對歐洲的報道,擴大歐洲的受眾。

  記者團還參觀訪問了北京和上海兩地。

  彼得·郝達可説很喜歡上海,從東方明珠塔頂觀欣賞到的風景讓人流連忘返。他認為,上海融合了歐洲文化與中國文化,既洋溢著濃濃的現代氣息,又保留著中國古典城市的韻味,不愧為國際化金融大都市。

  多米尼克·奧蘭茲基表示,“北京悠久的歷史文化是這座世界聞名古都的最大魅力所在。北京底蘊厚重、大氣磅薄,特別是故宮,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中國明清的歷史了。”

  中東歐16國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也是中國企業輻射歐洲的橋梁,作為這一地區經濟體量最大和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國家,波蘭是中東歐與中國“16+1”平臺的重要樞紐。在“一帶一路”倡議下,“16+1合作”必將為中歐之間建設新的陸路以及海上絲綢之路開啟更多的合作領域,中波合作也將在合作空間和深度上都大大拓展。中歐媒體人的交流合作,是其中的人文“軟交流”的先行者和推動者,起著舉足輕重的對話與傳播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