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請來四位院士 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成了"科學講堂"

2017-06-25 21:49:01|來源:新京報|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 盛佳鵬 攝

  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歷來是國務院制定政策的最終決策場所,但6月22日下午,這裡變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科學講堂”。

  “今天專門請幾位科學家來給我們作講座,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前沿領域,為政府決策提供有力的科學支撐。”李克強總理開門見山説。

  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潘雲鶴、潘建偉和周琪先後圍繞世界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總體態勢以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基因編輯等專題作講解。聽講者分別是李克強總理、國務院有關領導,以及各部門、部分央企負責人。

  “幾位科學家剛才的講解讓我很受啟發,我也借這個場合講幾點感受,當然不是對各位專家講,而是對我們各部門的負責同志講。”李克強在聽講後總結道,“現在各種新事物、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我們必須不斷加強學習,在政策制定中靈活運用。要緊緊跟蹤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腳步,千萬不能淪為新的‘科盲’!”

  總理邀請的4位科學家,都是我國當前各自研究領域的“頂尖人物”。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是我國納米科學的開創者;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潘雲鶴院士是中國人工智能2.0規劃戰略研究負責人;潘建偉院士被譽為國際量子信息實驗研究領域的先驅者,其首次實現量子隱形傳態的研究成果入選《自然》雜誌“百年物理學21篇經典論文”;周琪院士則是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的國際知名科學家,其研究成果曾入選《時代》週刊“年度醫學十大突破”。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有許多“前所未有”的特點

  幾位科學家在講解過程中,李克強總理不時向他們詢問印證一些前沿科學問題。隨後他在總結時深有感觸地説:“我們的確正處在一場極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進程當中!”

  總理説,與人類以往的幾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相比,這一輪變革有許多“前所未有”的特點,不僅“未知”遠遠大於“已知”,而且在科學技術和社會文化領域出了“融通”發展趨勢。

  “剛才的三個專題領域本身就是融通的:量子信息研究的突破可能會導致信息計算的革命性變化,同時也會深刻影響人工智能和基因編輯等學科的迅猛發展。”他説,“我們必須認識清楚這種趨勢,及早做好準備,積極應對可能出現的變化。”

  總理進而表示,在經濟領域,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催生了大量個性化需求,極大改變了供需結構,讓整個經濟發展模式都在發生深刻變化。

  “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李克強特意對參會的部長們説,“大家要站在全局高度,認真研究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結合各自行業特點部署制定政策,這樣才能推動經濟社會更健康發展。”

中國日報 馮永斌 攝

  我們一定要抓住這次機遇!

  面對這場深刻的變革,李克強提出,必須緊盯前沿,搶抓機遇。

  “今天講的都是當代最前沿的課題,對了解當前科技革命有很強的針對性,其中蘊含著巨大的機遇,目前許多發達國家都在加緊研究推進。”講到這裡,總理加重語氣説,“我們一定要抓住這次機遇!”

  李克強説,目前我國的科研水準與一些發達國家還有一定差距。但必須看到,我們有獨特的巨大優勢:13多億人口包含著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眾智”和“大市場”。

  “剛才潘建偉院士介紹,他們在研究量子信息時充分發揮群力作用,通過科研‘雙創’和‘互聯網+’集眾智。”總理説,“我們就是要把13億人的眾智發揮出來,把13億人的大市場最大限度挖掘出來,這將會釋放難以想像的巨大能量。”

  李克強特別向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要探索包容審慎的監管,推動其健康有序發展。

  只要體制機制創新力量得到充分發揮,比國家投入幾億或幾十億效果大得多

  “您今天講到最根本的問題上了!”講座結束後,潘雲鶴院士一邊走出會議室,一邊對李克強總理説。

  科學家的這一發自內心的稱讚,源於總理總結時的一段話:“不能老是覺得買設備、買試劑時才要花錢,其實人的智力才是最大價值所在,必須要給科研人員相應的報酬!這就必須下大決心創新體制機制,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通過‘制度創新’大力推動‘科技創新’!”

  李克強就此提出要求:要更多調動企業的研發投入,使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相互融通、大中小企業相互融通,以此培育更多的創新主體和研發力量;同時要下大決心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用制度激勵吸引更多人“坐熱”基礎研究的“冷板凳”。

  “我去一些高校、科研院所了解情況,很多科學家都提出來,我們的體制障礙到今天仍還沒有打破,科研‘人頭費’還是不能超過多少年前制定的那個比例。”總理説,“中國要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就要在制度上真正‘闖’出一條新路子來,把科學家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把人的智力充分發揮出來!”

  李克強最後對相關部門負責人説,科研領域和高等院校也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革命,再痛也要動刀。

  “體制機制創新跟得上,這要比國家投入幾億或幾十億效果好得多!”總理説,“只要各方齊心協力、協同合作,中國就能在當前這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走在世界前列!”(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