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工程篇】“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26日在京滬高鐵首發

2017-06-26 17:54: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李晉):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26日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

      當日上午11點05分,G123次高鐵列車從北京南站緩緩駛出。這趟列車是“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的首發車。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介紹説:“運行時間是5小時45分鐘,途徑10個車站,這個車目前來看非常受歡迎,列車定員是576人,票都已經售罄了。”

  目前,北京南站共有2對高鐵列車使用“復興號”標準動車組,分別是G123/G156和G155/G124,從7月1日開始,將會有4對高鐵列車使用“復興號”。

       與旅客熟悉的“和諧號”不同,26日首發的“復興號”銀白閃亮的車身上,一條金色“飄帶”尤為醒目,車身也更具流線型。比如過去的“和諧號”車頂有個“鼓包”,那其實是受電弓和空調系統,而“復興號”將“鼓包”下沉到了車頂下的風道系統中,這不僅使得列車外觀更美,而且阻力和能耗也大大下降。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機車車輛研究所研究員張波告訴記者:“我們對它車頭、車身的流線型設計也做了改進,它的能耗比現有平臺的産品大概降了17%左右,阻力降了6%-12%左右。”

  流線型的外觀使得“復興號”“身材”更好,內部“容量”更大。列車的高度從過去的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座位的間距也更加寬敞,而且在同樣的運行時速下,“復興號”的車內噪聲更小。

  與此同時,“復興號”的舒適度也更高了,設計也更加人性化。比如,空調系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以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而更讓旅客感到振奮的是,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記者26日在車上也對wifi系統進行了體驗,發現不僅連接較快,而且瀏覽網頁也十分順暢。

  “復興號”這些“小變化”也引起了首批乘客的注意:“車頭的流線型,再一個內飾是咖色和灰色,顏色上更舒服一些,其他的細節上做得比起以前更好。”

  “我覺得很漂亮,很舒服,我覺得座位好寬,比前面的‘和諧號’要大。”

  除了舒適度,“復興號”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大量採用了中國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中國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等技術標準。數據顯示,在254個重要的標準裏面,大概84%都是國內標準。

  自2012年開始,中國鐵路總公司主導集合國內有關企業、高校科研單位,開展了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工作。自2015年下線以來,先後在大西高鐵綜合試驗線、鄭徐高鐵、哈大高鐵開展了標準動車組試驗和運用考核,並進行了時速420公里交會、重聯試驗。

      記者了解到,目前“復興號”還是按照300公里的時速運行,至於將來是否會提速,還要由中國鐵路總公司來決定。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下一步,將根據運輸需要,逐步擴大“復興號”在不同速度等級高鐵線路上的運用,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選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