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工程篇】中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 推動綠色生産和生活

2017-06-26 11:1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五年來,中國大力開發利用新能源,加快能源向清潔低碳轉型,經濟增長品質不斷改善,民眾的獲得感也不斷提升。

  每天清晨,北京市民張女士都會從自家小區騎共享單車到兩公里外的地鐵站換乘地鐵上班通勤。“首先是方便,用手機掃一下就能騎走,車也比較多;第二價格相對便宜,每次5毛錢或1塊錢,既能通勤也可以鍛鍊身體,交通擁堵也不怕,挺好。”

  像張女士這樣的“共享單車粉”不在少數。截至今年5月,中國各地累計投放超過1000萬輛共享單車,用戶數量超過了1億人次。鮮為人知的是,這種互聯網+綠色出行方式,移動能源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某一款共享單車前筐裏裝載的5.5瓦的薄膜太陽能組件,可為車載智慧鎖中內置的“北斗+GPS”模組、物聯網晶片供應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提供這款産品的漢能公司首席執行官司海健介紹説:“除了單車,漢能提出的‘移動能源’概念拓展了市場邊界。車,移動背包,旅行帳篷,包括無人機等交通領域都可以用到,現在我們正在和各個行業加緊結合。”

  同樣是在出行領域,隨著政策鼓勵和技術瓶頸的不斷突破,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也如火如荼,進入了尋常百姓家。家住蘇州的馮先生不久前買了一輛電動車,他介紹説,蘇州正在打造的城市核心區“兩公里充電圈”,是讓他選擇新能源車的重要原因。“充電速度快,另外費用也便宜,充一次電跑一兩百公里只要一、二十塊錢。”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雙超50萬輛,位居全球第一。相比于燃油車,純電動汽車做到了尾氣“零排放”,平均每1萬公里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噸左右。

  不僅是在城市,清潔能源也在改變中國偏遠鄉村的面貌。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雲南省永仁縣素有“太陽城”之稱,光照資源位居全國第二。永仁縣林業局農村能源工作站站長廖明榮告訴記者,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讓當地實現了改善生活和保護生態的雙贏。“太陽能目前已經發展到近萬台,節柴改灶有六千多戶,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解決了農村用能的問題,保護了森林資源。”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的光伏發電新增和累計裝機容量均為全球第一。中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透露,包括太陽能在內的清潔低碳能源,將是今後一段時期能源供應增量的主體。“可再生能源是中國非化石能源的主力,也是中國未來能源轉型的重要依託。初步測算,‘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總的投資規模將達到2.5萬億元(人民幣),到2020年,太陽能發電裝機達到1.1億千瓦以上。”

  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估算,全球新能源領域的810萬個就業崗位中有350萬個是在中國創造的。業內分析認為,中國已成為了“新能源世界的領頭羊”。

  除了發展新能源,傳統的石油煤炭等能源的清潔化利用也在大力推進。中國規模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集團,去年建成投産的全球首套煤制油項目,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説:“優化供給側,不再是增加多少量的問題,而是要把品質提高到一個比較高的水準上。如何把神華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提供商,我們已經制定了發展規劃,在煤炭和煤炭清潔利用領域,神華要引領世界的發展方向。”

  從城市到農村,從個人到企業,這些細微變化的背後,與中國加快推動能源轉型發展不無關係。多年以來,中國將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約束性指標。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對能源的依賴程度不斷降低。“2005-2016年,中國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了37.3%,節能18億噸標準煤,相當於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40億噸,經濟增長對能源以來程度明顯降低。中國是同時期全世界節能貢獻最大的國家,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透露,目前,中國正在強化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完善能源和節能相關法律法規,深化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來不斷加快推進生産方式綠色化,引導建立綠色低碳的消費方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