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茂縣山體垮塌中的感人瞬間:最香不過“百家飯”

2017-06-27 13:51:3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成都6月26日電 題:愛的溫暖穿透冰冷的山——記茂縣山體垮塌災害中那些感人瞬間

  新華社記者

  曾經椒香四溢的村莊,一夜之間被冰冷的山吞沒掩埋。

  三天來,在救援現場,我們看到了一個個感人瞬間:累得席地而眠的搜救隊員、含著淚水堅持救援的親人、臨危受命的老村支書、趕幾十里山路送飯的少數民族同胞。

  守望相助:最香不過“百家飯”

  “吃飯嘍,吃飯嘍!”幾聲伴著山谷回音的吆喝,在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巨大的碎石間響起。七、八名頭戴白帽、扛著大桶的群眾,出現在救援現場。

  他們是茂縣太平鄉太平村的村民,距垮塌現場近三十公里,其中七、八公里的山路還要步行。災害發生後,他們已連續三天為救援人員送來熱騰騰的飯菜。

  “聽説新磨村遭災後,村民一下子全都聚到了村委會,商量著能做點什麼力所能及的事兒。”太平村村長劉光春説,“最後大家一致決定:送飯!”

  “家家戶戶拿出來的都是最好的菜,掌廚的婦女也經過了精挑細選。”56歲的村民劉福玉説,“我家捐了50斤萵筍,鄰居把捨不得吃的兩塊老臘肉都捐了。”

  三天來,全村到現場送飯超過百餘人次。男人負責扛送裝有飯菜的大桶,婦女負責打飯送菜,分工明確。

  不一會兒,村民帶來的一百多斤大米飯、四大缸菜就見底了。“土豆炒臘肉最受歡迎!”劉福玉説,“救援到哪一天,我們就送到哪一天!”

  記者看到,除了太平村民,還有許多其他鄰近鄉村群眾前來送飯送菜。三天來,救援人員吃到了不同味道的飯菜:紅燒肉、回鍋肉、火腿炒萵筍……一名救援人員説:這是真正的“百家飯”,最香!

  新磨村村民黃武鵬,多名親屬被掩埋在垮塌的山體下。和逃過一劫的妻子商量後,他們決定把開辦的農家樂78個房間全部提供給救援人員居住。

  “我們燒好開水,還熬了稀飯,小賣部裏所有的食物,也全都送給了救援人員。”黃武鵬説,“只希望活下來的人,將來能好好地活著。”

  衝在最前面的人

  24日晚,48歲的顏順倫臨危受命,擔任新磨村臨時黨支部書記。有17年黨齡的他,立即著手安排村民撤離。夜裏9點,200多名村民安全撤離到了疊溪鎮中心小學,聚在學校的食堂裏。

  在顏順倫的安慰和指揮下,村民擦乾眼淚,一致決定25日選幾個村民代表加入民兵搜救隊,跟著搶險救人。“關鍵時刻,我一定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戰勝災難!”顏順倫説。25日6時,30歲的新磨村村民楊友華等幾位村民組成的臨時搶險隊,即開始為專業隊伍指路。

  移動公司茂縣網絡部預備黨員李元剛,于24日上午帶領隊伍把每件幾百斤的通訊設備靠人力抬進現場,衣服被汗水漬成一圈又一圈紋路。

  參與救援的共産黨員、消防戰士陳龍在日記中記載:“20時50分,我們救援所在的位置位於塌方地帶的正下方,當我們正在四處搜尋時,一股泥石流突然從百米高山上直衝而下,緊急避讓後我們再次回到搶救現場……”

  有些畫面,在43歲羌族人韓強的腦海中難以磨滅。

  作為最早抵達現場的救援人員,疊溪鎮較場公路養護站站長韓強親眼看著塌方體摧毀了道路,吞沒了人家……村裏面還有姑爹一家4口和好多熟人,韓強的眼淚瞬間噴涌。

  救援隊伍陸續趕到。韓強一眼就瞅見了茂縣縣委組織的黨員突擊隊,他們有的給武警、消防帶路,有的幫著運送設備,有的靠手去扒石頭,靠人力去拖動捆綁巨石的繩索……沒有一個人躲閃,也沒有一個人靠邊。

  救援的第一天,直到淩晨一點多,韓強和工友們才歇下來,在擁擠的推土機駕駛室,4個人在山風中擠了一宿。

  但韓強睡不著,眼前災難讓他想起了汶川特大地震,想起了經歷多次的滑坡和塌方。“我見過那麼多災難,衝在第一線的永遠是黨員!我也得向他們學。”韓強説。

  在推土機上,韓強寫下了入黨申請書。“我不怕辛苦,我也要當那些最辛苦的人。”他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