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致辭:就業是包容性增長的根本

2017-06-27 18:50: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翟磊):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即“夏季達沃斯論壇”,今天(27日)上午在大連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説,本次論壇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為主題具有很強針對性。中國是包容性增長的積極實踐者,就業是包容性增長的根本,我們堅持把就業置於發展優先位置。

  自2013年以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5年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在今年的致辭中,李克強著重闡述了在當今世界經濟回暖但並不穩定的背景下,推進經濟包容性增長的意義和中國的實踐。

  李克強説,以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為代表的新一輪工業革命,不僅創造了新的供給和需求,大大拓展了發展空間,也給各方帶來更多平等參與的機會。在新一輪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他説,“現在,在中國偏遠山區裏的農民,他們的特色農産品也能夠在一兩天之內通過網購、快遞,迅速進入中國的大城市,價格是在當地銷售的若干倍。這個事例表明,如果我們充分地把這些機遇提供給所有人,只要他們有能力而且願意創造,他們獲得的就是前所未有的機遇。”

  李克強説,中國是包容性增長的積極實踐者。近年來,中國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發展戰略上體現包容,在體制機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舉措上促進包容,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包容性增長之路。過去幾年中國城鎮每年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他説,“我們首先堅持把就業置於發展優先位置,因為就業是包容性增長的根本。中國有9億多勞動力,每年有1300萬左右大中專畢業生,還有大量農業富餘勞動力需要向城鎮轉移。所以我們把衡量經濟運行狀況的關鍵指標放在就業上,我們提出穩增長主要是為了保就業。我們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來擴大就業,創造就業崗位,而且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個人穩定就業。”

  李克強表示,就業的渠道要開闢,就業的崗位要增加,就必須擴大全社會創業創新的參與度。近年來,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來厚植社會創業創新的沃土,取得的成效超出預期。李克強説,“自我們提出“雙創”以來,如果從2014年算起,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萬家,企業的活躍度保持在70%左右。今年5月中國每天新登記企業更是達到1.8萬戶。我們打造開放共享的“雙創”平臺,各類創新主體攜手合作,線上線下良性互動,聚眾智、匯眾力,使創業創新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創業創新成為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根據不久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機構公佈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國已經位列第22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

  在當天的特別致辭中,李克強總理還介紹了中國經濟的走勢。他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結構和效益明顯改善,完全可以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

  在聆聽了李克強總理的致辭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表示,“中國實現了將近7%的非常好的經濟增長,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接近7%的增長率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祝賀您,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因為在全球你們是把第四次工業革命納入政府政策表現最好的一個政府。”

  來自90多個國家的政要、官員、企業家、學者及媒體的2000多位代表出席了當天的開幕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