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太向飛機發動機投硬幣構成違法 坐飛機這些事也不能做

2017-06-28 08:58:4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北京6月28日電(種卿)27日下午,一則“老太太向飛機發動機投硬幣”的消息在網絡流傳,隨後南航官方微博發佈説明證實。消息顯示,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門帶走,中國航空法律服務中心首席專家張起淮告訴中新網記者,她的這種行為已構成破壞航空器的違法行為。

中國南方航空官方微博截圖

  27日晚間,上海市公安局通過官方微博發佈了該涉事旅客的基本情況,涉事旅客為80歲婦女邱某(無違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自稱拋擲硬幣是為祈求飛行平安。相關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不考慮身體和年齡因素,當事人會面臨行政拘留至少五天以上,甚至還有可能面臨刑事拘留”,張起淮認為原因有兩點:一是當事人已闖入旅客禁區,投擲了9枚硬幣,至於是一次性投遞還是多次投遞還不能確定;二是這種行為已構成破壞航空器的違法行為。

  民航專家綦琦對記者表示,“當然,也要看涉事旅客是故意為之、還是無意造成,航空公司考慮企業形象等因素,或許會低調處理,不再追責”,但從法律角度來講,確已構成了危害航空器的行為。

圖片來源: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根據南航官方微博的聲明,從CZ380航班原定起飛時間12:40,到檢修完畢的時間16:53,起碼已經延誤了4個小時以上,延誤旅客可否找當事人或者航空公司賠償?

  “旅客尋求賠償不可以直接找當事人,因為購買的機票是航空公司發售的,雙方之間有約定關係,至於航企是否要找當事人進行索賠,是另一個問題。”張起淮如是説。

  在綦琦看來,這類事件的發生概率極低,“從業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聽説”。一般來説,飛機在地面的安全保衛應由機場方面負責,從側面也説明航空公司、機場在安保方面的漏洞。

  旅客乘機過程中,哪些行為被明令禁止,甚至可能被交由公安機關處理?

  根據《航班正常管理規定》,旅客不得違法進入機場控制區,堵塞安檢口、登機口,衝闖機坪、滑行道、跑道,攔截、強登、強佔航空器,破壞設施設備,或者實施其他擾亂民航運輸生産秩序的行為。出現上述情況,承運人、地面服務代理人、機場管理機構等相關單位應當及時報警。

  (原標題:老太向飛機發動機投硬幣構成違法 坐飛機這些事也不能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