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家概況

2017-06-28 16:23:00|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1月)

  【國名】俄羅斯聯邦,亦稱俄羅斯(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Россия)。

  【面積】1709.82萬平方公里

  【人口】1.46億人,民族194個,其中俄羅斯族佔77.7%,主要少數民族有韃靼、烏克蘭、巴什基爾、楚瓦什、車臣、亞美尼亞、阿瓦爾、摩爾多瓦、哈薩克、阿塞拜疆、白俄羅斯等族。俄語是俄羅斯聯邦全境內的官方語言,各共和國有權規定自己的國語,並在該共和國境內與俄語一起使用。主要宗教為東正教,其次為伊斯蘭教。

  【首都】莫斯科(Москва)。面積約為25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1230萬。平均氣溫:1月-8℃,7月21℃。

  【國家元首】俄羅斯聯邦總統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2012年3月4日當選,5月7日宣誓就職。

  【重要節日】西曆新年:1月1日;東正教聖誕節:1月7日;祖國保衛者日:2月23日;國際婦女節:3月8日;春天與勞動節(原蘇聯勞動者團結日):5月1日;偉大衛國戰爭勝利日:5月9日;國慶日(國家主權宣言通過日):6月12日;民族團結日:11月4日。

  【簡況】俄羅斯橫跨歐亞大陸,東西最長9000公里,南北最寬4000公里。鄰國西北面有挪威、芬蘭,西面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白俄羅斯,西南面是烏克蘭,南面有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東南面有中國、蒙古和朝鮮。東面與日本和美國隔海相望。海岸線長33807公里。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以大陸性氣候為主,溫差普遍較大,1月氣溫平均為-5~-40℃,7月氣溫平均為11~27℃。

  15世紀末至16世紀初,以莫斯科大公國為中心,逐漸形成多民族的封建國家。1547年,伊凡四世(伊凡雷帝)改大公稱號為沙皇。1721年,彼得一世(彼得大帝)改國號為俄羅斯帝國。1861年廢除農奴制。1917年2月,資産階級革命推翻了專制制度。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1922年12月30日,俄羅斯聯邦、外高加索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成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後擴至15個加盟共和國)。1990年6月12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蘇維埃發表《國家主權宣言》,宣佈俄羅斯聯邦在其境內擁有“絕對主權”。1991年8月,蘇聯發生“8.19”事件。9月6日,蘇聯國務委員會通過決議,承認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個加盟共和國獨立。12月8日,俄羅斯聯邦、白俄羅斯、烏克蘭三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在別洛韋日簽署《獨立國家聯合體協議》,宣佈組成“獨立國家聯合體”。12月21日,除波羅的海三國和格魯吉亞外的蘇聯11個加盟共和國簽署《阿拉木圖宣言》和《獨立國家聯合體協議議定書》。12月2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共和國院舉行最後一次會議,宣佈蘇聯停止存在。至此,蘇聯解體,俄羅斯聯邦成為完全獨立的國家,並成為蘇聯的唯一繼承國。1993年12月12日,經過全民投票通過了俄羅斯獨立後的第一部憲法,規定國家名稱為“俄羅斯聯邦”。

  【政治】俄國內政局保持穩定。2000年3月26日,普京當選俄總統後,著力穩定社會政治形勢。2008年3月2日,梅德韋傑夫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總統,5月7日宣誓就職,普京出任總理。2012年3月4日,普京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總統,5月7日宣誓就職,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理。

  【憲法】1993年12月12日經全民投票通過,同年12月25日正式生效。該憲法是俄羅斯獨立後的第一部憲法,規定俄羅斯是共和制的民主聯邦法制國家,確立了總統制的國家領導體制。

  【議會】俄羅斯聯邦會議(議會)由聯邦委員會(上院)和國家杜馬(下院)組成。(一)聯邦委員會由每個聯邦主體的代表權力機關和執行權力機關各一名代表組成。主要職能是批准聯邦法律、聯邦主體邊界變更、總統關於戰爭狀態和緊急狀態的命令,決定境外駐軍、總統選舉及彈劾、中央同地方的關係問題等。聯邦委員會主席瓦蓮京娜·伊萬諾芙娜·馬特維延科(女)(Валентина Ивановна МАТВИЕНКО),2011年9月21日當選。(二)國家杜馬共450名代表(議員)席位,代表任期5年,主要職能是通過聯邦法律、宣佈大赦、同意總統關於政府首腦的任命等。本屆國家杜馬為第七屆,于2016年9月選舉産生。共有4個議員團,分別為統一俄羅斯黨黨團(342席)、俄羅斯共産黨黨團(42席)、公正俄羅斯黨黨團(23席)、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黨團(39席)。國家杜馬主席維亞切斯拉伕·維克托羅維奇·沃洛金(Вячеслав Викторович ВОЛОДИН,統一俄羅斯黨)2016年10月5日當選。

  【政府】俄羅斯聯邦政府是最高國家執行權力機關。2012年5月8日普京簽署總統令,任命梅德韋傑夫為政府總理。

  【經濟】2016年,俄羅斯國內生産總值同比下降0.2%,截至2017年1月1日,外匯儲備約3777億美元。

  【資源】俄自然資源十分豐富,種類多,儲量大,自給程度高。國土面積居世界第一位。森林覆蓋面積880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51%,居世界第一位。木材蓄積量821億立方米。天然氣已探明蘊藏量為48萬億立方米,佔世界探明儲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儲量109億噸,佔世界探明儲量的13%。煤蘊藏量2016億噸,居世界第二位。鐵蘊藏量556億噸,居世界第一位,約佔30%。鋁蘊藏量4億噸,居世界第二位。鈾蘊藏量佔世界探明儲量的14%。黃金儲量1.42萬噸,居世界第四至第五位。此外,俄還擁有佔世界探明儲量65%的磷灰石和30%的鎳、錫。

  【武裝力量】俄羅斯聯邦總統是國家元首和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對武裝力量和其他軍事力量實施全面領導,並通過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對武裝力量實施作戰指揮。國防部長通過國防部對聯邦武裝力量實施直接領導。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對武裝力量進行作戰指揮。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由管理機關、軍團、兵團、部隊、軍事院校以及後勤部門組成。未編入武裝力量的其他軍事力量包括國民近衛軍,聯邦安全總局、聯邦警衛總局所屬部隊,民防部隊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