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中俄關係展現大國擔當

2017-06-28 04:30: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 李潔)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俄羅斯進行訪問前夕,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27日在莫斯科接受了中俄媒體的聯合採訪,就雙邊關係、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以及G20峰會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全文如下:

  記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俄羅斯進行訪問。大使先生,請您介紹一下有關訪問的情況?作為中俄關係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您如何評價當前的中俄關係?

  李輝: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初對俄進行國事訪問,這無疑是今年雙邊關係中最重要的大事,備受國際社會關注。這是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後,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舉行的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兩國元首將就進一步提升中俄關係水準、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等作出戰略部署,也將就完善全球治理等重大議題及當前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總之,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大國關係深刻調整的背景下,此訪意義重大,必將為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運行注入新動力,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提供新方案。

  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了穩定、持續、高水準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成立20週年和俄中友協成立60週年,也是“中俄媒體交流年”收官之年,雙方制定和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進一步增進了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鞏固了中俄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在國際事務中,中俄兩國加強戰略協作、發揮大國擔當,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問題等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的壓艙石作用。

  發展和深化中俄關係是兩國的戰略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樣,中俄關係發展得好,對中俄各自發展振興、對世界和平穩定都至關重要。因此,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全力把兩國關係發展好、維護好,並不斷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記者:我們發現中俄貿易逐漸趨好。您如何評價當前的中俄經貿合作現狀?對未來前景有何期待?

  李輝: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中國連續6年成為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雖面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全球貿易投資低迷等諸多不利因素,去年中俄貿易仍實現回穩向好,今年這一趨勢更加明顯。據有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231億元人民幣(約328億美元),同比增長33.7%,並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是雙邊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中俄經貿合作正加速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農産品、油氣設備等日益成為兩國經貿領域新的合作增長點。包括跨境電商在內,中俄新的貿易平臺正在形成,物流通道多元化發展。二是金融投資合作取得新開展。俄央行在中國開設代表處,俄羅斯人民幣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啟動,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與俄多家金融機構確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資合作項目。三是大型項目穩步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進展順利,俄將按計劃向中方供氣。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項目合資公司在上海掛牌成立。四是互聯互通逐步展開。連接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跨境鐵路橋建設、“濱海1號”、“濱海2號”大型交通走廊建設均在推進,中國聯通(俄羅斯)運營有限公司在莫斯科開業。

  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雙邊經貿合作的品質將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雙邊貿易額也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助力中俄關係發展。

  記者:前不久,中方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大使先生,請您介紹一下論壇的相關情況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時,您對 “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有何期待和建議?

  李輝: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進展順利,從規劃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朋友圈越來越廣,合作夥伴越來越多。在此背景下,中國於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可以説是恰逢其時。

  這次論壇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參與方多,代表性強。來自29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與會,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1500多名代表參會,覆蓋了五大洲各大區域。與會代表都看好“一帶一路”建設前景,都希望以“一帶一路”為契機,以高峰論壇為平臺,凝聚共同發展的動力,推進實實在在的合作。從各方的反應看,大家都有獲得感,都認為這是一項可以實現共贏的事業。

  另一方面,本次論壇成果豐碩,亮點紛呈。一是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帶一路”的合作方向,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共同努力的目標。二是中方同與會國家和國際組織進行了全面政策對接,簽署了幾十份合作文件,確立了未來一段時間的重點領域和路徑。三是確定了一批“一帶一路”將實施的重點項目,共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四是習近平主席宣佈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堅實的投融資支持。

  俄既是歐亞經濟聯盟的創始國,也是中國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簽署2年多來,雙方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均取得了積極成果,為深化雙邊務實合作、促進歐亞地區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對接合作將不斷給兩國創造出更多利益契合點與合作增長點,不斷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將為中俄關係深入發展增添更多新的內涵,帶動整個歐亞地區共同發展。

  記者: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剛剛結束,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今年9月在中國舉行。大使先生,您如何評價上述兩大組織在國際舞臺上所發揮的作用以及中俄兩國在這兩個平臺上的戰略協作?

  李輝:16年來,上海合作組織不斷發展和壯大,已成為成員國增進相互信任、深化睦鄰友好、拓展務實合作、維護地區安全的重要平臺。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本次峰會上,成員國重溫了兩份文件中的“上海精神”,共同簽署和發表了《阿斯塔納宣言》和《新聞公報》,正式接納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本組織完成了首次擴員,合作空間將進一步擴大,國際影響力也將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在構建命運共同體道路上邁出堅實的一步。

  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金磚國家攜手應對,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斷提升水準,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今年9月在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中方希望並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一定能夠取得豐碩成果,為金磚國家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

  無論是在上合組織還是金磚機制內,中俄均為創始成員國,並在兩大機制內發揮著火車頭的作用。多年來,中俄不斷深化彼此及同相關國家在兩大機制內的合作水準,加強同成國員之間的睦鄰友好和政治互信,弘揚“上海精神”,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理念,使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更加務實。在涉及重大國際問題上,加強溝通與協作,實現共同發聲,使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中俄兩國有信心、有責任,繼續促進上述機製成員國之間的團結協作,在成員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上發揮作用,建設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維護好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

  記者: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的G20漢堡峰會召開在即,您對此有何期待?

  李輝: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雖已落幕,但本次峰會的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發出了權威聲音,給出了中國方案。中方提出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呼籲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均獲得了國際社會一致好評和積極回應。總之,G20杭州峰會成果數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廣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下一步,關鍵在於與會各方要加強協調與聯動,落實好峰會成果。

  當前,世界經濟仍然面臨諸多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抬頭,金融市場動蕩因素猶存。創新增長方式、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體系治理等G20杭州峰會上的一些議題在G20漢堡峰會上仍將得以延續,地區熱點問題、打擊恐怖主義、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同樣是與會各方討論的重點。中方期待G20成員國為世界經濟的發展和全球治理貢獻好的經驗和智慧,期待經過近一年的探索與實踐,G20杭州峰會上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在漢堡峰會上能得到進一步推廣,期待世界經濟早日走出低谷,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