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俄大使李輝:中俄貿易回穩向好趨勢明顯

2017-06-28 07:50: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李潔):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27日在接受中俄媒體聯合採訪時指出,儘管面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全球貿易投資低迷等諸多不利因素,中俄貿易回穩向好趨勢明顯。

  李輝表示,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中國連續6年成為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雖面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全球貿易投資低迷等諸多不利因素,去年中俄貿易仍實現回穩向好,今年這一趨勢更加明顯。

  李輝説,據有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231億元人民幣(約328億美元),同比增長33.7%,並呈現出以下特點:一是雙邊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中俄經貿合作正加速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農産品、油氣設備等日益成為兩國經貿領域新的合作增長點。包括跨境電商在內,中俄新的貿易平臺正在形成,物流通道多元化發展。二是金融投資合作取得新開展。俄央行在中國開設代表處,俄羅斯人民幣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啟動,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與俄多家金融機構確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資合作項目。三是大型項目穩步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進展順利,俄將按計劃向中方供氣。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項目合資公司在上海掛牌成立。四是互聯互通逐步展開。連接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跨境鐵路橋建設、“濱海1號”、“濱海2號”大型交通走廊建設均在推進,中國聯通(俄羅斯)運營有限公司在莫斯科開業。

  李輝表示,相信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雙邊經貿合作的品質將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雙邊貿易額也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助力中俄關係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