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俄羅斯的關係

2017-06-28 16:21:31|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1月)

  【總體關係】中俄1996年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14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當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訪的慣例,建立了總理定期會晤、議會合作委員會以及能源、投資、人文、經貿、地方、執法安全、戰略安全等完備的各級別交往與合作機制。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積極開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兩國人文交流蓬勃發展,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的了解與友誼不斷加深。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戰略協作,有力維護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經貿關係】2016年,中俄雙邊貿易額695.3億美元,同比增長2.2%。

  【人文交流】中俄分別於2006年和2007年、2009年和2010年、2012年和2013年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2014-2015年舉辦青年友好交流年。2016-2017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目前,兩國教育領域長短期留學交流人員達7萬餘人,雙方爭取2020年將留學人員總數增加到10萬人。

  【地方合作】截至2016年底,雙方已經建立26對友好省州和101對友好城市、數十對經貿結對省州,建立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

  【國際領域合作】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同或相近,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共同推動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建立了金磚國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機制,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等共同參與的多邊機制框架內進行有效協調,就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聯合國改革、打擊恐怖主義、毒品走私等全球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2016年6月普京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併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關於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兩國外長簽署併發表《關於促進國際法的聲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