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二十國集團的關係

2017-06-28 15:54:39|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01月)

  中國積極參與G20活動,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G20歷次峰會。2014年布裏斯班峰會宣佈中國將主辦2016年G20峰會。2015年11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安塔利亞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於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4個重點議題為“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2015年12月1日,中國正式接任G20主席國。習近平主席于當日發表致辭,表示中方將同各方一道,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集眾智、助共識、聚合力,全面落實剛剛結束的安塔利亞峰會及歷屆峰會成果,不懈探求新的發展動力,共同開闢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局面。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會(B20)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正面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前景和發展方向的關注,同時針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提出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9月4日至5日,G20杭州峰會成功舉行。習主席全程主持G20杭州峰會並在開幕式發表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致辭,系統闡釋了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G20面臨的最緊迫任務,提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維護國際金融穩定;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五大方向,全面呼應我峰會主題議題設計,有力引領峰會有關討論。

  杭州峰會發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公報》,核準《創新增長藍圖》等28份核心成果文件,形成“放眼長遠,綜合施策,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的“杭州共識”,指明瞭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新方向。一是以創新為主線,以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元素新業態為突破口,旨在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挖掘增長新動力。二是著力突出發展問題,推動G20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三是倡議G20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多邊投資指導原則,增強貿易和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同時,在反腐敗、就業、金融、能源等多個領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議和具體舉措,進一步彰顯了G20的引領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