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清華回應殘疾考生“攜母上學”請求:為其準備單間

2017-06-29 08:09:2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6月26日,殘疾、貧困但高考成績優異的甘肅考生魏祥通過微信向清華大學發出請求,希望清華幫助解決住宿困難,讓他能夠帶著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一起去清華上學。這份請求不僅第一時間得到了清華的回應,還得到了清華招辦的一封感人肺腑的回信。兩封信加在一起,一時間感動了眾多網友。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清華大學獲悉,目前已有多位清華校友提出對魏祥的資助意願。清華後勤部門透露,學校已為魏祥母子準備好單間宿舍,在清華就讀期間母子倆的住宿費全免。同時,清華昨天還宣佈啟動支持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參加海外交流的“鴻雁計劃”,以期為寒門子弟的全面發展、成長成才提供有力支持。

  患有先天性疾病 但永遠不服輸

  憨厚的笑容、帥氣的外表、樸實的語言,這是魏祥給人的第一印象。坐在椅子上的魏祥,看起來和普通人沒有兩樣。但如果注意到他身旁的雙拐,才會發現他是一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少年。

  魏祥今年19歲,早在他10個月大時,就被確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並椎管內囊腫疾病。魏祥的母親夏瑞雲介紹,這種疾病導致他雙下肢運動功能喪失。10個月大、1歲多時,魏祥分別接受了兩次手術,但手術後病情均未見好轉。

  夏瑞雲是當地一家醫院的護士。白天,她要照顧醫院裏的患者,晚上,還要照顧家裏的小患者。所幸,之前有愛人陪伴,生活雖艱辛,但彼此有對方作精神支柱,也熬了過去。魏祥三歲半時,他們決定讓孩子接受教育:“一定要上學,有知識了思想就會開闊。”

  年幼的魏祥生活不能自理,他們早上或抱著或背著孩子去幼兒園,中午接回來吃飯,下午再送再接。相依為命的一家人不覺得日子有多苦。但命運似乎跟他們一直“較勁”。2005年,夏瑞雲的愛人因病醫治無效去世,留下無助的她和身體殘疾的幼兒。

  “當時感到天都塌了,精神崩潰,完全處於低迷的狀態。想不通,為什麼自己的命這麼苦?”但看著孩子天真的笑容,她挺了過來,畢竟孩子需要有人照顧,“我倒了,他就沒家了。”

  接下來的時間裏,夏瑞雲一邊陪孩子讀書,一邊四處打聽好醫院。2008年,她帶著魏祥去北京一家醫院接受第三次手術,但這次手術也未能完全改善他的身體狀況。

  為了能夠讓孩子正常讀書,從小學到高中,風雨無阻,她都會成為孩子的“雙腿”。小學時,她還能背得動魏祥,到了初中,隨著他體重日益增加,她已經背不動了,就推著自行車接送。夏天還好,冬天若遇到雨雪天氣,母子倆就發愁了。“別人希望冬天下雪,但我們恰恰相反,因為路滑容易摔倒。”魏祥説,他記不清自己和母親在雨雪天氣中摔倒過多少次。

  十餘年如一日,夏瑞雲陪孩子上學,陪孩子鍛鍊,用所學護理知識,幫助孩子進行康復訓練,鍛鍊他的行走能力。久而久之,魏祥在母親的鼓勵下,漸漸學會了用雙拐進行短距離的步行。

  “我和媽媽沒覺得我和正常人有什麼不同,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艱辛。能克服的困難一定自己克服。雖然身體有問題,但我照樣可以活得很精彩。”面對命運的不公,他們認準一個道理:與其抱怨,不如多一些樂觀、豁達。

  老師眼中的“學霸” 高考位列甘肅理科83名

  在老師和同學眼中,魏祥是名副其實的“學霸”。他善於思考、樂於助人。每當同學在數學方面遇到難題時就會向他求教,他也因此成為“難題庫”。

  魏祥説,由於他從小到大不能動,只能坐著,所以比較安靜,喜歡思考,愛動腦筋。時間長了,就特別喜歡數學、物理這些課程。學習上,一道題解不出來,有時他會思考上四五天,直到最終解決。

  定西市第一中學校長盛淑蘭介紹,魏祥身上有種堅韌不拔的精神,只要他想幹的事情都能幹成。學校將魏祥當作普通學生,不會讓他覺得自己和其他學生有什麼不同,但學校該提供的便利一定會毫無保留地提供。魏祥剛讀高一時,被分到了配備無障礙通道教學樓的三樓。當時的班主任主動向學校提出,應把他調到二樓,這是有教室的最低一層,以方便他上下樓。“我太幸運了。我所遇到的人沒有一個歧視我,嘲笑我,都在幫助我。”説到這裡,魏祥的眼睛發紅,抑制著不讓眼淚留下來。

  魏祥不負眾望,在2017年全國高考中考出了648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理科83名。目前,他已填報了清華大學。

  發文懇求清華“解決一間陋室”

  考出高分,歡喜中,夏瑞雲又平添了一份憂愁,畢竟孩子行動不便,自理能力較弱。她産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陪孩子去北京讀書。

  為此,6月26日,魏祥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了《一位甘肅高分(648分)考生的請求》一文。魏祥在文中提到,因為自己離不開人照顧,希望清華能幫助他們母子“解決一間陋宿,供娘兒倆濟身”。

  在前幾日舉辦的高校招生諮詢會上,夏瑞雲和魏祥將家庭情況反映給了清華大學相關人士。6月27日,清華招辦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清小華”以《人生實苦,但請你足夠相信》為題,專門給魏祥回了一封信。信中寫道:“相信你早已具備了清華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品質……活成了讓我們都尊敬和崇拜的樣子。”這封公開的回信還提到,清華上下都已知悉魏祥的情況。清華校長邱勇和書記陳旭都第一時間致電學校有關部門,要求妥善解決他們母子的後顧之憂。清華招辦、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已經與魏祥取得聯繫,一旦他被錄取後立即啟動資助程式,包括提供來京路費、減免學費、住宿費等。據清華甘肅招生組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魏祥的成績,被清華錄取很有希望。

  清華可提供單間 社會各界伸出援手

  清華大學學生部部長叢振濤介紹,如果魏祥能夠被清華大學錄取,相關資助將立即啟動。“一般來説,對學生的資助僅限于其本人的生活和求學。但魏祥的情況比較特殊,他的生活不能自理,我們可以考慮讓他和母親一起住在單人間。”

  北青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教育圓桌”昨天對此事第一時間進行報道後,截至目前閱讀量已超過500萬次。

  定西市政府相關領導也第一時間慰問了魏祥,並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會督促相關部門落實好每一項幫扶政策,協調解決上學存在的困難。甘肅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得知此事後,以企業名義給魏祥捐助了兩萬元。

  夏瑞雲沒有太多想法和要求,只希望能夠有一間小房子,供孩子讀書、生活使用,經濟上能克服的他們一定會克服。她希望魏祥不管在什麼環境下,都能自力更生,快樂生活。(文/ 張文靜 孫琪)

  評論

  每一位挑戰困難的行者都值得點讚

  甘肅考生魏祥請求清華大學支持和清華大學招辦的回信,連日來刷爆了朋友圈。魏祥身有殘疾卻不自棄,身處困厄而不消沉,以蔑視困難的堅強和自強不息的勤勉,“活成了令人尊敬和崇拜的樣子”,為眾多青年樹立了榜樣,更為廣大成人提供了人生思考:每一位迎著困難前行的人都值得尊重和點讚。

  魏祥事跡的感人之處,在於蔑視困難的態度和戰勝困難的堅強意志。相信有一扇門被關上的同時會有另一扇窗打開,面對身體的殘缺,如果有不畏艱難的態度,必會有另一種功能或意志的補償。魏祥在給清華大學的請求中説,“12年的我竭盡全力,克服身體殘障,刻苦求學”,儘管只是寥寥數語,但人們幾乎都從那個只是難易程度不等的來路走過,深知貧困家庭孩子走過那段漫長而艱辛的路途是何其不易而感同身受。魏祥的不屈意志擊中了人們內心的柔軟,激發了人們面對困難如何選擇的思考,激活了人們內心沉睡的動力。

  清華大學的感人回應同樣令人回味。在處理這起案例的過程中,並不簡單局限于如何應對魏祥請求的表態,而是深入發掘了魏祥事跡背後的精神,摻入了清華大學“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精神,體現了一所頂尖高校成熟大度的風範、令人尊敬的作為和扶殘助困的動人情懷。

  其實,遭遇生活不幸的人不少,而得魏祥之幸者或許不多。多少人在那條艱險曲折的路上不屈過、抗爭過、奮鬥過,然而遺憾的是,多少人沒有越過困苦豎起的高限,沒有熬過那段艱險的旅程,這就是命運和生活的無常與無情。不必否認的是,正是有無數這樣的個體存在,有魏祥這樣的不幸同時又屬幸運的個體存在,他們以默默的磨礪和前行,最終點燃了生命的光亮,刷新了人生的存在,給我們社會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

  魏祥的事跡令人感奮,清華大學的回應令人尊敬。也要看到,如何讓更多如魏祥這樣的困苦個例也能找到依靠,于孤身苦旅中尋得援助,或許還不能完全依賴於當事人的無奈請求。對於久處困厄的人來説,能像魏祥那樣還能張口求援,是需要莫大勇氣的。如何讓國家相關扶助政策之網更加密實,真正發揮好兜底作用,顯然是不能只靠等的,理應有更多的主動作為和更加完善的細化舉措。(李代祥)

  (原標題:清華將為殘疾考生母子準備單間宿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