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成功舉辦媒體交流年 合作再上新臺階

2017-07-02 09:4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2016年和2017年是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確定的中俄媒體交流年。近兩年來,兩國媒體開展了務實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俄是山水相依的鄰國,多年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旅遊、文化等各個領域保持著密切的交往和友好關係,兩國人民渴望增進對彼此的了解,大眾傳媒恰恰在其中起到了橋梁紐帶的作用。2015年5月,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將2016年和2017年確定為中俄媒體交流年。這一決定為兩國媒體進一步拓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動力。《俄羅斯報》社長巴維爾.涅戈伊察説:“在這兩年間,我們和中國媒體夥伴進一步夯實了合作的基礎,同時也對既有的合作項目進行了梳理,探討下一階段合作的方向。”

  以主流媒體為主力軍,中俄媒體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合作。2012年起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語部與《俄羅斯報》合作在俄6大城市發行《中國風(俄文)》雜誌,對推進中國文化走進俄羅斯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俄羅斯報》還與《中國日報》合作推出《中國觀察》俄文專刊。此外,《俄羅斯報》的內容在中國也實現了落地,與《環球時報》合作推出了“透視俄羅斯專刊”,成為中國受眾全面了解俄羅斯的一扇窗口。涅戈伊察説:“中俄媒體間多種形式的合作,為兩國受眾提供了豐富的信息産品。這些合作成為了中俄兩國媒體共同的財富。”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與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視臺、中國新聞社也開展了廣泛的合作,建立了信息産品互換機制。2016年,在中俄媒體交流年框架下,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聯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策劃推出“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活動,走訪“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中國境內重點省市地區,就區域經濟、社會、文化等發展現狀等話題進行深度採訪。2017年,兩家媒體強強聯合,將推出“中俄頭條”客戶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國際項目中心負責人瓦西裏.普什科夫介紹説,“中俄頭條”融合運用圖片、文字、音視頻等多種手段,為兩國民眾搭建起更為有效的溝通橋梁。“新媒體是大眾傳播發展的未來,它使信息能夠更精準地直達受眾。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客戶端採用中俄兩種語言,這是中俄首個雙語傳播雙邊信息的客戶端,同時滿足兩國受眾的需求。”

  普什科夫指出,媒體擔負著傳播信息、溝通交流的重要責任,是事件的記錄者、見證者和傳播者。在中俄關係發展的最好時期,媒體更應發揮作用,提供及時準確的信息,積極廣泛報道雙邊合作成果,為推進中俄各領域互利合作營造更加良好的氛圍。“媒體有責任向兩國受眾提供有關雙邊合作的更豐富的信息,展示合作成果,以及未來的發展空間。只有在媒體的參與下,雙邊合作的效果才能達到最大化。”

  中俄媒體在金磚國家機制下也進行了深度合作,成為金磚國家媒體合作的核心力量。6月,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金磚五國的27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出席論壇併發表《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俄羅斯報》社長涅戈伊察稱,《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為金磚國家媒體未來合作做出了規劃,內容涉及增強媒體社會責任、新媒體發展、傳統媒體在新媒體空間的作用、開展國際合作項目以及打破信息空間失衡狀態等等。對此,涅戈伊察説,在金磚國家中,中俄媒體的合作最為密切,對爭奪傳播空間話語權所肩負的責任也更大。“在現代傳媒空間裏,我們需要進一步協調立場,通過電視、廣播、平面媒體和網絡媒體等多種渠道讓我們的聲音能為更多地人所聽到、所接受,不僅是介紹各自國家的發生的事情,還要就國際性問題傳遞我們的觀點。”

  兩年的媒體交流年為中俄兩國媒體合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繼續發展的強大動能。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近日指出,中俄兩國媒體參與“中俄媒體交流年”的熱情高漲,中俄媒體論壇實現機制化、常態化,中俄合拍紀錄片《這裡是中國》、《你好中國》等一批批優秀作品相繼播出,使兩國民眾彼此了解更深,心與心貼得更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