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G20峰會的絕佳舉辦地 但安全威脅不容小覷

2017-07-02 10:37: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即將舉辦峰會的漢堡國際展覽中心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將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北部港口城市漢堡舉行,與會者包括G20成員國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的高層代表。這一德國近年來主辦的最高規格國際會議對漢堡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件,是機遇,也是挑戰。

  擁有近180萬人口的漢堡是德國的第二大城市。德國聯邦政府副發言人施特賴特介紹道:“G20期間,各國領導人將在這裡就世界經濟、打擊恐怖主義、與非洲相關的議題等展開討論。相信很多人會問,為什麼選擇漢堡而不是別的城市作為峰會舉辦地?我覺得漢堡是開放、包容、國際貿易等等一系列相關概念的代名詞,也被稱作為‘德國通往世界的大門’,因此在我看來是唯一適合舉辦峰會的德國城市。”

  漢堡市政府發言人施摩爾同樣認為,G20峰會上的重要議題與漢堡這座城市的定位以及規劃都非常契合:“首先,貿易在這裡有著近百年的歷史,漢堡是德國最大、歐洲第三大港口,所以我們非常樂意參與有關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話題討論;其次,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是漢堡一直關注的領域,風電是我們的強勢産業,歐洲氣變研究的機構坐落在這裡,我們還積極試點綠色城市交通。”

  不過,他同時也承認,一下子迎來36個代表團、約6500名與會嘉賓對漢堡、尤其是當地警方來説是非常大的挑戰。隨著會議召開的臨近,各國元首下榻的酒店逐一確定下來。而與此同時,反全球化、反特朗普、反俄羅斯、反土耳其等等多個抗議組織的近10萬人正在開展或是籌備示威遊行活動。所以即使德國從上月中旬開始恢復實施申根區內部邊檢、採取流動隨機的方式抽查,而漢堡警方更是提前一年多就開始安排部署,但峰會的安保工作依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漢堡警方發言人茲勒介紹説:“我們投入了至少1萬5千名警力,實際的數字可能還要略微高一些。協管人員的數字也是達到了創紀錄的300名。這其中有200名協管人員將身著藍色背心從事所謂的‘危機交流’。意思就是他們會去到城市的各個角落,與市民也好,參與抗議遊行的群眾也好,進行對話,解釋警方所採取措施的初衷、緩解他們的疑慮、穩定他們的情緒。與此同時,我們會積極採用社交媒體手段第一時間公佈信息以及開通可以跟個人實時溝通的渠道。”

  茲勒表示,2007年德國城市海利根達姆反對八國峰會的和平示威最終演變為造成近千人受傷的大型暴力衝突是漢堡立志要避免發生的情況。他告訴記者,警方選擇用低矮的欄杆替代高高的柵欄也是出於這樣的考慮。如此一來,遊行人員可以與警察展開面對面的交流,避免矛盾進一步激化。但為了以防萬一,漢堡方面還是另外修建了可以容納400人的臨時拘留所。而除了劃定幾乎覆蓋了整個內城的戒嚴區域和設置大量路障之外,造價高達100萬歐元的水炮車、最先進的反恐排爆機器人、數十架直升機、兩百餘條警犬也會同期出動,以確保峰會安全、順利地進行。茲勒強調:“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一是保證所有代表團成員的安全;二是保證所有的示威遊行或集會合法有序地進行,禁止暴力危險分子的出現;三是保證普通民眾的生活能夠正常開展。另外,漢堡警方雖然有著豐富的安保經驗,但是光憑一己之力能達到的效果依舊很有限,所以我們很高興能夠獲得來自其他州以及聯邦政府的大力支持。”

即將舉辦峰會的漢堡國際展覽中心

即將迎來全球領導人的漢堡易北愛樂音樂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