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駐華大使:習近平訪俄意義重大

2017-07-03 10:39: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巴赫瓦洛夫、趙祎):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日前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接受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專訪。專訪中,傑尼索夫高度評價了俄中關係的發展現狀並特別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前景廣闊。

  傑尼索夫大使在專訪中首先表示,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3日至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在俄被視為2017年俄中雙邊關係重大事件。習近平作為俄羅斯的貴賓將受到高規格的接待。傑尼索夫透露,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普京總統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見證俄中一系列重要政治文件以及企業間、媒體間合作協議的簽署。

  俄羅斯經濟和中俄貿易一直是兩國媒體關注的焦點。不久前,普京曾表示,俄羅斯經濟基本走出困境,開始實現增長。對此,傑尼索夫表示,俄羅斯經濟的復蘇已經體現在俄中雙邊貿易中,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增長超過30%。他表示,雙方應努力尋求新的貿易增長點,從而更好的實現互利共贏。

  傑尼索夫説:“中國是俄羅斯主要貿易夥伴,同時也是俄羅斯經濟安全保障的基礎。我們兩國政府以及商界應找到方法,降低全球經濟形勢對俄中經貿合作的負面影響。的確,雙方也一直致力於此問題的解決。” 

  “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中俄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成為輿論共同關心的話題。傑尼索夫指出,對接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在其框架下,投資合作進展尤為積極。由兩國副總理舒瓦洛夫和張高麗領導的中俄投資合作分委會不久前通過了一系列投資合作項目清單。           

  傑尼索夫説:“投資合作分委會簽署了會談紀要,其中包括70余個對接框架下的投資合作項目。這些合作項目已經啟動,一部分已經處在實施階段,還有一些處在進行談判過程中。總之,這些都可以稱為我們的早期對接成果。當然,廣闊的合作前景也意味著我們任重道遠”。 

  傑尼索夫還指出,兩國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合作有望成為俄中合作的亮點。他説,中國企業青睞投資該地區的交通、物流行業。     

  傑尼索夫説:“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濱海1號’和‘濱海2號’交通走廊對於中方都是很好的投資選擇,是通向東海港口高效、便捷的海上通道”。

  此外,傑尼索夫還特別指出了一系列具有廣闊前景的合作領域,並對能源開採和加工,交通物流業的基礎設施建設,建材生産與加工,農業和農産品等合作寄予厚望。傑尼索夫透露,俄中農産品和糧食貿易額去年突破了30億美元。兩國還高度重視創新領域的合作,在遠程客機合作研發領域將有望取得突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