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習主席訪俄推動兩國多領域全方位合作

2017-07-03 16:4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CF4164E-7897-4344-A554-A3337AB15F7B}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于上合組織峰會期間在阿斯塔納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國際在線專稿: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日至4日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已經是半年來兩國元首進行的第三次會晤。俄羅斯媒體高度關注習主席的訪俄之行,並對兩國元首即將討論的議題進行了展望。俄媒稱,此訪是今年兩國交往的重頭戲,將推動中俄多領域全方位合作。

  俄羅斯《報紙報》報道稱,普京與習近平是“經常見面的老朋友”,普京自2012年擔任俄羅斯總統後,已經與習主席進行了20余次會面。習主席此次訪俄期間將與普京總統進行年內第三次會面,這次訪俄之行是俄中兩國今年交往的重頭戲。專家認為,俄中之間一直保持著積極對話,而兩國的官方代表還在探討如何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更高的水準。

  報道認為,兩國元首將要討論的最重要的一個議題便是“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羅曼諾夫表示,西方國家不願與歐亞經濟聯盟直接對話,而中國對歐亞經濟聯盟的發展很感興趣,這使得俄羅斯在這方面與中國的合作尤為重要。

  塔斯社報道稱,在習近平為期兩天的訪俄行程中,兩國將就全方位雙邊合作進行探討,雙方的關注重點將集中在貿易投資、能源建設、工業發展、交通運輸基礎建設和農業建設上。報道援引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的話稱,兩國需要新的合作機制。

  報道稱,除了能源領域,中俄兩國還將在金融領域加強雙邊接觸。此外,兩國還將在航空航天、科學技術、高鐵建設、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等領域以更大的力度推進現有項目建設。

  此外,兩國在政治和外交領域的交流將會變得更加活躍,在習主席訪問期間,兩國將就一些重大國際問題進行討論。報道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在關鍵的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特別是朝鮮半島問題。報道援引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的話稱,兩國都堅決反對本地區出現任何軍事升級,主張通過談判、外交與和平手段解決問題。報道評論,在國際政治舞臺上,俄中兩國合作有助於全球環境的穩定。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這是自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的第六次俄羅斯之行,在兩天的國事訪問期間,俄中雙方預計將簽署幾十項協議,價值超過100億美元。兩國還將明確雙邊關係發展的新目標,宣佈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共同立場。(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