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德:深化中德 “一帶一路”合作是習主席訪問重要議題

2017-07-03 16:19:54|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8a5bd66d0d1ac3f3fc07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攝影:中國日報記者 付敬)

  中國日報柏林7月3日電(記者 付敬)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在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之際,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稱,如何深化中德“一帶一路”合作將成為此次習主席訪德期間同德國領導人討論的主要議題之一。

  史明德稱,習主席訪德期間將會見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並與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共商大計,擘畫兩國未來發展。

  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史大使説“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推進順利,形成了廣泛的國際合作共識,取得一批重要的早期收穫,已成為重要的國際公共産品。

  “這期間,德國從觀望到積極支持、參與,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德國是西方國家中最早公開表態支持‘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也是亞投行最大的域外出資國,”史大使説。

  史大使説,德國各界對“一帶一路”的關注度都很高。不久前,李克強總理訪德時同默克爾總理就“一帶一路”合作達成廣泛共識;此次習主席訪德,如何深化中德“一帶一路”合作也將成為他同德國領導人會見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

  他還透露,在“一帶一路”領域,中德合作已取得不少進展。中歐班列是中德共建“一帶一路”最有成效的項目,2016年中歐班列運行1702列,中德之間佔1034列;杜伊斯堡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幾乎每天都有一班來自中國的中歐貨物班列抵達;中國是唯一能和德國的鐵路技術相互相容和互聯互通的國家。

  史大使説,德國擁有高端技術和裝備,中德完全可以共同合作,使産品具有更高的性價比、更具競爭力,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合作。

  史大使舉例説,中國三峽集團同德國福伊特共同參與巴西電站機組改造項目,中車集團與德國西門子聯袂生産的地鐵機車出口至美國和巴西。這些成功的合作充分表明,世界擁有足夠的市場空間承載中德共同發展。

  他進一步指出,中德還在阿富汗開展礦業人才培訓、災害預防與救災減災領域合作,這也體現了兩國對阿富汗和平重建與發展的支持。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步實施,中德經濟合作空間只會增大,不會縮小。相信包括德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將會越來越高,具體的合作項目和成果也將越來越多,”史大使説。

  (原標題:史明德:深化中德 “一帶一路”合作是習主席訪問重要議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