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慶祝黨的生日,迎接竹苞松茂的年輕態

2017-07-03 11:24: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我們要有這個信心!

  7月1日,既是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紀念日,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的紀念日。兩件大事,有著內心的邏輯“自洽”。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沒有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國,收復香港只能是夢囈;沒有上世紀70年代末開啟的改革開放,收復香港會遇到更多波折。香港回歸20年來,正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才能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依照中國的傳統,男子二十謂之弱冠,剛剛20歲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正擁有竹苞松茂的年輕態。而放在更長遠的時間長河裏,走過96年征程的中國共産黨不也是如此?

  回望波瀾壯闊的96年曆程,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決定因素就是三次革命,一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二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三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

  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需要堅定方向,同心同德。

  “厲害了!中國的世界競爭力排名上升7位。”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佈的《2017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在全球63個主要經濟體中,我國排名第18位,比去年提升7位,排名達成歷史最高,排名超過英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西班牙等主要經濟體。究其因,“中國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化貿易,經濟表現、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均有提升”,此外,科技基礎設施、勞動力市場、就業等方面均表現優異。

  “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人民日報》曾刊文如是稱。如果説1978年是中國重新走“近”世界舞臺的時間節點,那麼今天的中國的確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態走 “進”世界舞台中心。這種走進不是為了標榜什麼,也不是單純想證明什麼,而是一個國家所本應具有的抱負。沒有發展成就,民眾就難有獲得感;沒有足夠實力,就在國際舞臺上缺少話語權。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取得的耀眼成績的確為人矚目。從大力推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到深入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從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啟動“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成效均已顯現。而在黨建方面,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從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到切實改變工作作風……民眾更是感受到了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展望未來,無論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均有不少“硬骨頭”要啃。即以扶貧為例,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也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但應該看到,當前剩下的貧困人口基本上都是“貧中之貧”,脫貧難度更大,而這更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毫不懈怠。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撫今追昔,鑒往知來,只要全面深化改革,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品質,讓治理更有水準,讓人民更有獲得感,必將“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文/秦川)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