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俄德之行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2017-07-04 13:28:5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7月3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俄羅斯和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習主席此訪意義重大,不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與俄羅斯、德國之間的雙邊關係,而且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增長與和平穩定。

  中俄關係如芝麻開花節節高。中俄互為最大鄰國,都是在國際事務中舉足輕重的大國。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密切,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準。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第六次訪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國際活動,也是兩國元首今年的第三次會晤。普京總統5月曾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9月還將到廈門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在兩國元首的戰略規劃和引領下,雙方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推進兩國全方位合作深入發展,不斷築牢雙方共同利益紐帶。6月15日,普京在年度“直播連線”時表示,俄中除擁有戰略關係之外,兩國在經濟領域也有許多共同目標和互補性機遇,毫無疑問雙方能夠進行有效合作。據悉,習主席訪俄期間,雙方將簽署經貿、能源、投資、互聯互通、媒體、教育等領域多項重要合作文件,使兩國高水準的政治互信優勢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成果,讓兩國民眾從中獲益。

  中德關係正打造互利共贏升級版。中德雙方關係的含金量有增無減。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德時,將中德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3年來,中德關係成就斐然,如今又面臨大踏步發展的新機遇。迄今為止,中德之間已經建立了70多個對話機制,涵蓋經濟、安全、裁軍、人文等眾多領域,去年中國成為德國的最大貿易夥伴。當前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而中國在德國以及歐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中德關係不僅有助於帶動中歐合作的發展,也對全球經濟增長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德方對習主席此訪格外重視,作出一些特殊安排,活動豐富多彩;廣受關注和期待的熊貓館舉行開館儀式,定會點燃德國民眾的熱情。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習主席此時訪問德國,必將為中德關係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中德將攜手推動二十國集團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今年德國接力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面臨極其複雜的國際形勢。作為三駕馬車機制的成員,中德兩國在反對保護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促進經濟全球化等問題上用一個聲音説話,有助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確保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的成功。此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延續了杭州峰會的精神。會議將聚焦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發展、非洲、衛生、難民事務、反恐等議題。習主席將通過演講、與多國政要會見會談等方式,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的主張,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增強國際社會的信心。

  世上風雲起,同心克時艱。面對亂變交織的當下世界,習近平主席的俄羅斯與德國之行,必將進一步夯實中俄、中德夥伴關係,促進“塑造聯動世界”。對全球治理完善、世界和平發展而言,這無疑是一個清晰堅定的積極信號、及時有力的務實舉措。

  (作者:阮宗澤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原標題:習近平俄德之行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