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大國關係 塑造聯動世界

2017-07-05 19:00:59|來源:南方日報|編輯:靳松

  7月3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大國關係深刻調整的背景下,習主席此行意義重大,對鞏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具有深遠影響。

  “弄潮兒向濤頭立。”習近平主席3日在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時,就中俄關係、經貿合作、“一帶一路”建設、中國經濟發展、漢堡峰會、朝鮮半島問題、敘利亞問題、恐怖主義等熱點進行了深刻闡述,向世界表達了中國在這些國際共同關注問題上的立場,充分彰顯了習主席作為世界領袖的深邃思考和國際視野,充分展示了一個負責任大國運籌大國關係、塑造聯動世界的努力和擔當,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關注和共鳴。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俄中友協副主席庫利科娃説,《俄羅斯報》刊登了對習近平主席的採訪,“全文我閱讀了幾遍,一直以來,習主席的演講和文章都很精彩,這次也不例外”,這篇採訪內容體現了對中俄關係高屋建瓴的把握,展現出大國領導人的眼界和胸懷。

  俄羅斯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保持穩定、持續、高水準發展,雙方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積極開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正如習主席所作高度評價:“當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此次莫斯科之行,是習主席作為中國國家元首第6次到訪俄羅斯,也是兩位元首的第21次會晤和年內第3次會晤。日益頻繁的元首會晤慣例,讓中俄領導人建立起深厚的私人友誼和密切的工作關係,進一步夯實了兩國間的政治互信,也成為拉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火車頭”。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以習主席訪俄為新起點,將開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的新局面,樹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了新貢獻。

  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和中國的全方位戰略夥伴。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週年,分處亞歐大陸兩端的中國和德國“不以山海為遠”,跨越制度、文化、發展水準的差異,合作漸次深入,領域不斷拓寬,基礎日益牢固,兩國關係已成為中歐關係的引領者。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繼2014年3月後第2次訪問德國,是今年中德高層交往的重中之重,對進一步提升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水準、促進中歐關係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關係好,多走動,越走動,越親切。德國總理默克爾任內已10次訪華,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之最。在此次訪德期間,習主席將出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的歡迎儀式、歡迎晚宴,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並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相信習主席此訪將為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賦予新的內涵,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併為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提供新的動力。

  G20漢堡峰會是繼去年杭州峰會後,事關全球經濟治理的一次重要會議。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形勢普遍向好,但也面臨一些嚴峻挑戰。在這一背景下,二十國集團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落實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引領世界經濟前進方向尤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將重點討論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包容、可持續增長,以及結構改革、促進非洲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等,其議題與杭州峰會一脈相承。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所有階段會議,闡述中國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的看法和主張,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恰如習主席所言:“中方願以漢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一道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貢獻。”國際社會也期待著習主席傳遞中國信心、分享中國機遇、提供中國方案,為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世界注入和平、穩定、發展的正能量。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習近平主席此次俄羅斯、德國之行,如同仲夏時節的天氣,熱度持續升溫,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可以預見,這是一次推動大國關係發展的重要訪問,也是一次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契機。我們相信,習主席倡導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必將越來越深入人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張必將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

  原標題:運籌大國關係 塑造聯動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