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主席出訪俄羅斯成果豐碩、亮點紛呈

2017-07-05 18:22: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7月3日至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習主席和普京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內進行的第三次會晤。本次訪俄是習近平主席就任以來的第六次俄羅斯之行,引起俄羅斯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並獲得高度評價,此次訪問獲得圓滿成功並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一)深化了國家、民族和領袖間的深厚友誼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6週年,也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1週年。20多年來,中俄兩國共同致力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夯實,中俄關係已成為睦鄰友好的典範、新型大國關係的楷模。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與國家間的政治經濟交流一同升溫的還有民間感情,中俄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日漸紅火,帶動兩國民族之間的交往日益密切。

  兩國元首亦深化了友誼。2013年3月,俄羅斯成為習近平主席當選後出訪的首個國家,兩國元首進行了長達8個小時的默契會談。迄今,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在4年裏已經會見了22次之多。本次訪俄期間,普京總統將榮耀的聖徒安德烈·佩爾沃茲方內勳章授予習主席,此勳章是俄羅斯1698年由彼得一世沙皇設立的,只有一級,係俄羅斯最高榮譽。

  在中俄戰略互需持續加深的背景下,習主席此訪一方面體現出中俄“手拉手、背靠背”堅定相互支持的政治意義,另一方面也使中俄交往互動機制多、層級高的優勢得以繼續發揮,據悉,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會見習主席時已明確表達了今年年內訪華的意願。

  (二)訪問成果豐碩、亮點紛呈

  習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不僅具有重要政治象徵意義,還具有豐富的實質性意義。俄中兩國不僅在雙方關切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聯合向世界發出了中俄一致的聲音,還簽署了共計約20項文件,可謂成果頗豐。

  一是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密切戰略協作。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就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問題等交換看法。雙方一致認為,中俄雙方要保持戰略協作,勸和促談,妥善應對朝鮮半島形勢,推動各方通過對話談判妥善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會談後,中俄雙方聯合發表了關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並確定了實施2017-2020《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具體行動計劃,重申了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一致立場。

  二是強化經貿合作挖掘更大潛力。此次雙方達成的合作文件多達18項,涉及經貿、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文化等諸多領域。據悉,中俄經濟合作今後將在建立跨國生産鏈、建立能源聯盟實施多元化合作計劃以及加強核能、交通運輸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繼續挖掘潛力。

  三是加強戰略對接謀求新突破。習主席此次訪俄,雙方還就“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問題進行了磋商。俄羅斯是我國“一帶一路”建設沿線的關鍵大國,其現實需求與我國“一帶一路”建設有很多契合點,俄羅斯發展戰略目標與我國也具有相容性。雙方的經濟發展戰略對接空間大,且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

  2015年5月8日,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在莫斯科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表明瞭雙方從戰略角度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務實合作、促進“一帶一盟”對接的良好意願。近年來,俄羅斯也提出了建設“歐亞全面夥伴關係”及中俄共建“北南國際運輸走廊”等倡議。

  在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推進的背景下,中俄“一帶一盟”對接的輪廓日益清晰,未來,雙方在“一帶一盟”戰略對接框架下挖掘共性,繼續營造中俄合作長期穩定大局,將可能成為中俄關係發展新的“戰略突破”。(王曉偉,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中央黨校博士後;段君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